首頁 評論 觀點

中國最危險的人——微信群主(上)

⊙徐行踏流水
一紙規定,微信群主就成了中國最危險的人。跟貪官跟黑社會跟全世界的正常人相比,微信群主面臨的高壓風險,毫無疑問是超乎於人類承受壓力之重。

如果按中共官方的9種消息千萬別發要求,不誇張說,它幾乎能把每一個中國人套進去。

9種訊息包括了:政治敏感話題;不信謠、不傳謠;內部資料不發;涉黃、涉毒、涉爆等;港澳台新聞在官方網站未發布前不發;軍事資料不發;涉及國家機密文件不發;來源不明黑警察的不發;其他違反相關法律法規的不發。

如果一個人不發政治話題,可能發了一個尺度大點的美女圖片,本人和群主得被抓;如果一個人是香港人,在群裡發了個香港新聞,群主得被抓(應該也能去香港抓人,畢竟這事不是沒幹過);如果一個人發了個某地警察非常拆遷或打擊小販的,本人和群主得被抓;如果一個人吐糟了學校食堂或醫院食堂飯不好吃,涉及傳謠,本人和群主得被抓……

這還只是一部分案例,不少案例在現實中早就被實施。更多的案例,只要按官方最後一條認為你違反了相關法律法規,本人和群主都被抓。

所有的群員和群主,成為了人類被抓命運的共同體。所有的解釋都是徒勞無功的,因為最終抓人解釋權歸某信辦和抓捕部門說明。

從某信辦和獵手部門來說,這樣的懲治措施是合情合理的。因為它充分繼承了很多朝代善用的‌‌「連坐制‌‌」。畢竟,當你一人對它不服時,它來一個殺你全家‌‌「株連九族‌‌」,是很有震懾作用的。因為你連累了全家。所以,當一個微信群員被捕捉時,順帶牽連上了群主,這只能逼著群主要提防風險注意群員。

某種意義上,這也是分化、猜疑以及讓微信群淨化純潔的極佳手段。長期已久,甚至根本都不用相關部門監控,微信群主和群員自我就達成了相應的默契。真是繼承了太祖毛先生的治理手段:‌‌「讓群眾鬥群眾‌‌」。

這樣的手法,從共和國歷史上來看,往往是效果極佳。比如說文革時期,父母舉報子女,子女舉報父母,百試不爽,還有如果你是‌‌「黑五類‌‌」(地、富、反、壞、右),你全家都不能讀書。讓你們永遠住牛棚,永遠遊街,永遠沒有希望。(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