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重慶曾慶紅傳被查 延燒「慶親王」(下)

⊙周曉輝
接上文

因為在蘇榮的雙開通報中有這樣的說法:其「個人擅自改變組織決定」、「在幹部選拔任用上為人謀利」、「大肆賣官鬻爵,帶壞了幹部隊伍,敗壞了社會風氣」,身為組織部部長、副部長的莫建成和曾慶紅(女)應該是難辭其咎,至於收受了多少賄賂就不得而知了。而曾在江西紀檢系統任職的方華清披露,莫建成一直都在極盡全力的掩蓋蘇榮所犯罪孽。

2016年10月,中央巡視組向江西省委反饋巡視「回頭看」情況時,曾明確要求肅清蘇榮「餘毒」,而當時莫建成調離江西並不久。是以莫建成的落馬和現在曾慶紅(女)傳出的不妙消息,更可能是肅清蘇榮「餘毒」的重要一步。

蒙「慶親王」賞識被提拔的女曾慶紅岌岌可危,與之有關的莫建成也落馬了,提拔她的蘇榮亦被判刑,他們背後的「慶親王」會無恙嗎?

從目前的情況看,「慶親王」曾慶紅的「祕書幫」、「特務幫」、「江西幫」、「石化幫」的重要打手均已落馬;其家族成員中曾慶紅弟弟曾慶淮,姪女曾寶寶,內姪女廣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王曉玲,以及兒子曾偉等攫取巨額利益的醜聞一再被曝光。據中共有關部門不完全統計,曾家包括香港、澳門以及澳洲、紐西蘭、英國等境內外財產、資金,超過200億元人民幣。

而香港《動向》雜誌透露的是曾家至少有12人在境外、外國定居,僅在中國國內資產就有430到470億元人民幣。是否如此,單從曝光的曾偉夫婦2007年在澳洲購買的價值3,240萬澳幣(約2.5億人民幣)的豪宅就可窺見。曾家人心在哪裡,大家都明白,難怪曾被批是「背叛父母,背叛黨的事業」。

除此而外,習近平上台以來的不少攪局的背後,都隱現包括曾慶紅在內的江派人馬的影子。在中共高層權鬥已到了你死我活的情況下,為了確保高層所言的政治安全,是否在中共十九大前拿下曾慶紅,乃至江澤民,備受外界關注。彼曾慶紅被查的傳聞,正在延燒「大個」的曾慶紅。(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