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中國的多黨合作不是「一黨獨裁」?(下)

⊙顏丹
接上文

實際上,真正的「民主」,以「民」字論,就是要滿足國家的主體——國民的需求,而不是滿足某個政黨內部成員的需求。是凡懂政治的人都知道,所謂「黨內民主」根本就沒有這個概念。這個名詞的出現,是中共為了以權謀私而憑空捏造出來的。包括「多黨合作」一詞也是這樣,在規範的政治術語中,根本就查無此詞。

一般來說,在西方民主社會中,之所以產生「兩黨」或「多黨」,其終極目的是為了制衡,而非合作。一旦合作,就意味著他們之間有共同的利益訴求。為了爭取民意,不同政黨之間的正常狀態,就應該是相互制衡。其目的是,決不能讓某一個政黨獨斷專行。

要知道,權力一旦不受監督和約束,其劍鋒就會指向權力之下的億萬民眾。而後果就是,政府會千方百計的搜刮百姓,導致生靈塗炭、民不聊生。這也正是如今中國自中共「一黨獨裁」之後所呈現出的真實寫照。

西方民主社會不同政黨的刀劍相向,正是因為它們所擁有的輪流執政可能性,導致他們不得不竭盡所能的取悅權力之下的老百姓。由於政敵虎視眈眈,因此,執政黨在位時想要肆無忌憚的撈錢,恐怕是不太可能。因為一旦被查,不僅會丟了官位、拿不到豐厚的退休金,甚至還有可能使其深陷牢獄、過上悽慘的晚年生活。

俗話說,「鷸蚌相爭、漁翁得利」。老百姓若想少一些憂患,就得想辦法讓「鷸」和「蚌」都自覺的產生危機意識。因此,西方國家每到開議會或選舉時,就會出現爭吵不斷、甚至大打出手的畫面。而這決非「民主國家的水生火熱」。最起碼,那些親眼目睹著這一場場較量和角逐的老百姓,他們有機會了解那些官員們到底在說什麼、做什麼,到底能如何爭取民意、贏得民心。加之民主保障下的言論自由、司法獨立,將會使得那裡的一方百姓在權力面前,並不是束手無策、而是總會有辦法。

相比之下,中共踐行「黨內民主」之時,各大電視台統一播放的投票現場,倒是鴉雀無聲、一片和諧了。但回到中國的現實中,我們卻不難看到,最終仍是老百姓在為這樣的和諧,支付高額的帳單。

稅收不減、物價上漲、人民幣持續貶值。醫療貴、教育貴、住房貴、養老難……,時不時的還會被偷、被搶、被騙。甚至,面對政府的無作為、狂徵暴斂,老百姓還得毫無怨言。那些瞎抱怨的、表示不服的,不是被抓、就是被打。我們不禁要問:咱中國老百姓的日子究竟會比常常拿來嘲笑的北韓人民強多少?

如果說「多黨合作」、「黨內民主」所釀造的中國社會就是如此,那麼中共不承認自己獨裁,也是獨裁。其實,是不是獨裁,無需中共自證清白,把話語權交給老百姓就好。(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