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江澤民曾慶紅密掌系統 涉高層「小命」(上)

⊙陳思敏
在中共官場,江澤民親信曾慶紅被指是歷來最有權勢的一位國家副主席,因為曾慶紅掌過中組部及黨校,因此提拔、培植的江派嫡系黨羽滿官場。其實不只權力的系統,近20年來,江、曾透過中共中央保健系統,某種程度上也掌握了黨政軍高層主要領導的身體狀況。

中共中央保健系統有一個很大的特色,要說這個特色,就想到文革時期的「保健小組」,要說這個小組,又要先藉由一個例子說起。

當官的人沒有了命,再大的權力也沒有用,甚至還影響坐大位,曾慶紅的父親曾山就是例子。據《黨史縱橫》2005年第10期〈曾山,與公安部長一職失之交臂〉一文,1972年4月如果曾山去世不是如此突然,很可能會成為中共公安部第二任部長。當時周恩來還要曾山身體一定別出問題。周恩來話說有因,1971年周恩來膀胱發現癌變,彼時負責周恩來癌症的治療的是吳階平。

據公開資料,吳階平主治泌尿外科,從1954年起,吳階平先後奉命為金日成、蘇加諾、胡志明等人提供過醫療服務。又在文化大革命時期,中共成立了一個「保健小組」全面負責中共領導人健康,組長就是60年代在國內率先開展腎臟移植手術的吳階平。

由此可見,那時候中共高層領導人的保健顧問就偏愛移植醫生。吳階平1967年底開始任江青的保健醫生。1972年出任周恩來醫療小組組長,為其診治膀胱癌。周恩來在一次談話中,就特別提到「健康問題信任吳階平」。

無獨有偶,江澤民偏愛的移植醫生是有「中國肝膽外科之父」之稱的吳孟超──上海東方肝膽外科醫院院長。醫界廣知,每次江澤民到場的醫藥相關會議,他也必定要問上一句:「上海的吳孟超到了嗎?」吳也因此成為醫界「紅人」。另據《新紀元》2014年第362期獨家報導〈江澤民做了器官移植〉,引述知情人提供消息,江澤民若沒有吳孟超幫助做器官移植,早在2011年7月就死了。

而這些年來,有關江澤民的大兒子江綿恆罹癌的傳聞,也一直不絕於耳,而且病情曾經嚴重的程度,甚至讓江綿恆為了保命,放棄了江澤民處心積慮替他安排政治前途。還有傳聞稱,江澤民一度對祕書說:「沒想到白髮人送黑髮人」。不過癌末的江綿恆並沒有不治,還活到現在。(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