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追擊投誠士兵 北韓軍人越分界線

【記者陳俊村/報導】針對一名北韓士兵於11月13日在板門店向韓國投誠,但遭其同袍開槍追擊的事件,聯合國軍司令部已展開調查,結果證實,北韓軍方在追擊的過程中,其子彈飛越共同警備區的軍事分界線(MDL),進入韓國境內,而追擊的北韓士兵甚至也越過分界線,這已違反兩韓之間的停戰協定。

韓國《中央日報》引述軍方消息人士的話說,調查結果顯示,該名投誠北韓士兵在往南奔跑的過程中,由4名北韓士兵組成的追擊小組邊跑邊以手槍和AK-47步槍對他開了大約40槍,有些子彈打到軍事分界線以南20~30公尺處。

此外,追擊小組中甚至有人越過軍事分界線。聯合國軍司令部在檢視當時的監視器畫面後發現,有名北韓士兵邊跑邊開槍,在越界後突然停下,經片刻猶豫後便立即返回北側。軍方消息人士研判,「那個北韓軍人知道自己越過軍事分界線後,非常慌張。」

韓國與北韓的停戰協定明確禁止在非軍事區進行敵對行為。針對北韓士兵與子彈越界一事,聯合國軍司令部已拍攝彈痕照片,準備作為北韓軍人違反停戰協定的證據,向北韓提出嚴重抗議。

據韓聯社報導,聯合國軍司令部有關人士於16日表示,當天原計畫公開北韓士兵投誠時的監視器畫面,但最終決定無限期延後。影片長約26秒,有意見認為,這段影片過短,可能引起誤解,而且北韓的追擊人員和子彈越界,而韓軍卻未回擊,引發爭議。聯合國軍司令部和韓國國防部可能認為,影片若公開,反而會造成更大誤會和意想不到的後果,因此決定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