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習特使赴北韓 川普:「大動作」來了

習近平指派的特使宋濤週五(17日)訪問北韓,川普形容這是「一個大動作,我們將看看會發生什麼!」(中央社)
習近平指派的特使宋濤週五(17日)訪問北韓,川普形容這是「一個大動作,我們將看看會發生什麼!」(中央社)

【記者秦雨霏、吳英/綜合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訪問中國大陸之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派的特使宋濤週五(17日)訪問北韓,川普形容這是「一個大動作,我們將看看會發生什麼!」

宋濤是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他將是2015年10月,時任中共常委劉雲山會晤金正恩後,第一個赴北韓訪問的部長級官員。

中國官媒報導,宋濤此行將向北韓通報中共十九大的情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此次訪問跟川普上週會晤習近平沒有關係,中國、北韓交換意見是「慣例」。

川普16日早上推文:「中國將派遣特使和代表團赴北韓——一個大動作,我們將看看會發生什麼!」

「觀察習能否打開局面」

前美國國務院官員、東亞問題專家曼寧(Robert Manning)告訴《新聞週刊》:「我不相信這是巧合,在川普訪中之後,他們派出這個人。最近川普和習近平之間就北韓問題達成一些共識。但是我們不知道他們達成了什麼共識。」

韓國延世大學教授德魯瑞(John Delury)說,宋濤訪問作為政黨之間交流、而不是政府之間交流的性質,似乎暗示雙方加強關係的企圖。德魯瑞說:「這是一個觀察習近平能否打開局面的機會。」

不過,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員趙通認為,這可能只是北韓試圖抵禦更嚴厲制裁的嘗試之一。

趙通對CNN表示:「如果關係惡化,北京可能採取非常極端的步驟,切斷向北韓的石油出口,這可能對北韓政權意謂著真正的麻煩。」

北韓上談判桌 馬提斯開條件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16日表示,在滿足某些條件下,美國與北韓才有可能回到談判桌。他在前往科羅拉多州的飛機上對記者說,若北韓要與美國談判,北韓必須「停止核試驗、停止發展核計畫及不出口武器」。

儘管北韓已有兩個月沒有試射彈道飛彈,不過,美國官員表示,沒有看到平壤停止發展核武的跡象。

另外,川普訪問亞洲前便表示將考慮,是否將北韓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白宮發言人桑德斯16日表示,總統下週將宣布他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