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陸「提高台灣學生獎學金」圖啥?(上)

⊙顏丹
最近,來自北京的消息稱,「財政部、教育部日前聯合印發新版《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管理辦法》和《台灣學生獎學金管理辦法》,保證獲獎學生比率不低於30%,獎學金名額增加……,並大幅提高獎學金獎勵標準,最高每生每學年獎金達3萬元(人民幣,下同)」。

從另給台灣學生單列出一套「辦法」的特殊舉動上,或許不難看出,此次中國教育部最想拿錢砸中的目標,就是來自台灣的學生。這與中共喉舌媒體專門為此事撰文的高規格行為形成了最佳呼應。

《參考消息》在同一天發表文章稱,「每年總發放金額從700萬元大增至1,872萬元」、「加碼1.6倍」;「在分級獎勵上,舊制分為學、碩、博士三個等級,新制再增加一個『特等獎』」;「如果說之前中共要吸引的是台灣的頂尖學生,這次似乎連中等程度的學生,也就是主要讀私立大學或技職院校的這一塊,都要被中共『整碗捧去』」。

要說中國的政府是為了吸引外來人才,才把獎勵的力度加大,我們尚可理解。但如上所述,連「中等程度」、甚至包括要去讀「私立大學」的學生都有資格獲得這筆獎學金,這就讓人有些摸不著頭腦了。尤其是那些準備好了要去讀私立大學的學生,真的會為了經濟上的需求而選擇來中國上學嗎?對此,中國教育部似乎並不理會那麼多,還信誓旦旦地表示,會「保證獲獎學生不低於30%」。那意思好像是,只要台灣學生來,就能有錢拿。

是凡正常人或許都會在心裡嘀咕一句,到底為什麼啊?圖啥啊?在《參考消息》的文章中提到了這樣一個理由,說「台灣當局連大學『退場』都搞不定,給大學的補助更是年年減少,博士班招不到學生、開不成班」。這裡需要說明的是,台灣當地的大學招生現狀之所以被描寫的這麼悽慘、悲涼,就是因為前陣子,台灣某網友發了一篇名為〈2016大學(台灣地區)退場名單預估排名〉的貼文。

這裡的「退場」不難理解,就是指大學因招不來學生而不得不倒閉關門。正如前台灣教育部長吳思華所說,「大學學費不能漲,學生人數太少的學校,長期還是難以存活」。但我們從這句話中其實不難看出,台灣學生大抵不會因為交不出學費而選擇不上大學。此外,上述貼文中也已明確提到,是因為「少子化趨勢嚴重」。

但令人出乎意料的是,此時,中國的教育部居然跳將出來,大喊一聲,「我要給台灣學生獎學金」,這是不是有點太滑稽?且不說人家沒漲學費,即便有學生因為學費太貴而上不起學,台灣當地的政府也不可能袖手旁觀。要知道,台灣的人均GDP可高出中國好幾倍,真的需要中國來發救濟金嗎?(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