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面試小撇步 避免秒殺出局

畢業季即將到來,空姐一直是很多女孩的夢想,在起薪普遍低迷的景氣下,每年吸引大批應徵者前來應試。(記者林伯東/攝影)
畢業季即將到來,空姐一直是很多女孩的夢想,在起薪普遍低迷的景氣下,每年吸引大批應徵者前來應試。(記者林伯東/攝影)

要擔任空服員,必須過五關斬六將才能取得資格,但首先面試第一關該如何拿到下一次複試的入場券,現任國際線空服員、同時身兼作家的林亞若在部落格談到,大部分考生的生與死,在你還沒打開嘴巴說話的時候,就已經決定。

根據以往的經驗與大家分享,如何在最第一關的面試,避免因為疏忽而被「秒殺」出局。林亞若指出,首先最重要一定要面帶微笑,並露出8顆牙齒,就算笑到快僵掉,還是要撐著對主考官持續保持溫柔的笑容。

注重儀表 從小地方觀察

航空公司要的人才,簡單來說就是「看起來就像個空服員」。重視儀表是空姐的職責,包頭乾淨整齊,不能有多餘頭髮掉出來,衣服和裙子要燙過,身穿素面的高跟鞋,務必要擦乾淨。這些小地方若不注意,就算學歷再高,容貌再美,能力有多強,也不可能被錄用。

如何讓考官留下深刻印象呢,林亞若則分享另一個小撇步,她以自身的小故事,巧妙帶出自己有空服員特質,比如在街頭幫助迷路的外國人,或是有在國外念書、自助旅行獨立生活的經驗。這些小故事,絕對比說自己熱於助人、英文能力好、獨立、熱愛旅遊還更能說服主考官。

另外,美姿美儀絕對要先訓練,在面試回答主考官問題時,雙腳一定要併攏,注意縮小腹,以最優美的站姿回答,如果腳沒站好,很容易被主考官淘汰出局。

加強語言能力

空服員要大方有自信、親切,當然語言能力也是基本的,面試還有一個部分,就是「念文章」,通常都是英文應對,最保險的做法是先深呼吸,看清楚後慢慢念,不一定要像老外很流暢的一下子念完,可以把句子切成幾部分,三四個英文單字一起念,加一點抑揚頓挫的感覺。

假如遇到不懂的英文單字怎麼辦?她說,只要把英文連貫的感覺念出來就好,權宜之計只好以亂念帶過,因為主考官不一定聽得出錯誤。

但是不同的航空公司語言需求也不一樣,英文要能和外國旅客溝通,長榮要會講台語,華航依航線需求,若有義大利語能力的考生會較有優勢。筆試完之後還有面試,主考官問的問題大都從履歷表中內容問起,履歷表寫法有很大的技巧, 最好以突顯個人特色為主。

林亞若建議,雖然要有自信,但是不能表現出驕傲的神情,保持良好的禮貌,以誠懇的態度告訴主考官,只要稍加訓練,自己就可以成為一個優秀的空服員。(江禹嬋)◇


空姐面試小撇步

1.面帶微笑:露出8顆牙齒最佳,注意牙齒不要沾到口紅。

2.服裝儀容: 素色上衣、及膝裙,紮整齊包頭、鞋子要乾淨。

「頭髮」:用黑夾子+黑髮網,髮色別太誇張,用髮膠把頭髮固定好,瀏海別蓋到眼睛。

「妝容」:不要畫誇張眼妝,煙熏、厚重假睫毛要避免;腮紅、口紅可以下手重點,讓主考官看到,但是不要過濃。

「衣服」:一定要燙過,這部分被很多人忽略。

「絲襪」:千萬不可破,最好帶一雙備用絲襪,不小心勾破還可替換。

「鞋子」:素面黑高跟鞋一定要乾淨

3.美姿美儀:穿著自己要面試的鞋子,在家裡練習走路站姿,可以錄下來觀察修正姿勢,找一面牆壁背靠著貼牆,試著把頭背後腰腿都貼近牆面,然後在維持相同姿勢試著站著,模擬回答主考官的問題。

資料來源:林亞若部落格 記者江禹嬋/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