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陳全國如此治理新疆 向習核心看齊?(下)

⊙周曉輝
接上文

不過,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分部主任林偉(Nicholas Bequelin)表示,這些政策是當地政府致力於「在近乎全面地對居民宗教信仰活動的政治和法律的雙管控制」,並質疑政府衡量「宗教極端主義」標準的降低,可能會使得更多的當地民眾被劃入「恐怖分子」當中。顯然,這樣的舉措正在當地製造更多不安的氣氛。

至於去年新疆要求當地民眾安裝暴恐音檔影片查輯軟體「淨網衛士」,禁止29個涉嫌宗教極端和「恐怖主義」的姓名,限制網路和手機對內或對外通訊等,也都是在貌似打擊「恐怖主義」的大帽子下,加強對民眾的管制。

而在防範新疆的「恐怖主義」的同時,陳全國還在「推進民族平等和融合」的旗號下,繼續推廣漢語,蠶食少數民族的語言和文化。

綜合上述行動,陳全國高壓治下的新疆只能用「恐怖」二字來形容,而陳全國如此治理新疆是在向「習核心」看齊嗎?

去年8月底,受到習近平信任的原西藏書記陳全國接替江派手下張春賢任新疆書記。在就職會議上,陳全國一方面沒有按照以往官場慣例,對張春賢進行讚揚外,但另一方面則在講話中九次提及習近平,除了感謝中央的信任外,還表示「完全擁護、堅決服從黨中央的決定」,要按照習近平的講話精神治理新疆,並切實加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等。這說明陳全國治理新疆要向「習核心」看齊。

那麼,習近平的治疆思想是什麼?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罕有地參加了新疆代表團的審議,就在表明他對新疆問題的重視以及對外傳遞如何治理新疆的信號。

根據此前披露的消息,新疆曾經是江系鐵桿周永康盤踞多年的地盤,據稱也是薄、周政變計劃中三條退路之中的一條。而在新疆掌控多年、被稱為「新疆王」的王樂泉,以及獲周永康竭力推介,接替王樂泉出掌新疆的張春賢,都不但追隨江、周迫害法輪功,而且採用暴力手段鎮壓少數民族,導致新疆不斷發生暴力流血事件,張也為此多次受到北京的批評。

尤為蹊蹺的是,去年兩會前,還發生了新疆自治區政府主管的無界新聞網突然轉發一封要求習近平辭職的公開信,有關截圖被海外轉發,造成了重大政治影響,而這被高度懷疑幕後有江派和張春賢的影子。

在張春賢被更換後,習近平下到新疆代表團,為新疆的發展定了調,核心是「穩定、發展、民生改善、民族團結」。如果將陳全國治理下的新疆現況與之對照,顯然在貌似穩定、團結的新疆社會背後是難以想像的恐怖和迫害。這樣的陳全國真的是在向「習核心」看齊嗎?(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