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人運動大調查 86.7%支持國體法改革

師大運動與休閒學院及台灣趨勢研究公司攜手合作,發起《國人運動環境觀感大調查》,其中國體法修正,有高達86.7%的民眾表示支持。(師大提供)
師大運動與休閒學院及台灣趨勢研究公司攜手合作,發起《國人運動環境觀感大調查》,其中國體法修正,有高達86.7%的民眾表示支持。(師大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為瞭解國人對我國運動環境、政策及各單項運動協會的看法,台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學院及台灣趨勢研究公司攜手合作,發起《國人運動環境觀感大調查》,民眾對整體運動環境總評分僅60分勉強及格。針對近來熱議的國體法修正,有高達86.7%的民眾表示支持,顯見多數民眾期望能透過法律改革,落實台灣推行運動發展的目標。

調查內容主要以「縣市運動環境觀感評比」、「單項運動協會觀感評比」、「中央政府施政」等三個主題。尤其民眾認為最先需要改善的項目是,選手選訓制度(50.4%)、選手職涯照顧(43.4%)、民眾運動空間(41.3%),從中亦反映出民眾對我國運動選手的關切以及對便利運動環境的需求。

國內運動環境總評比,經統計總評分為59.58分,四捨五入勉強60分及格,其中,民眾票選最先改革的運動項目,第一為「建立完善的選訓制度,注重基層教練與選手養成機制」,第二是「提供選手職涯照顧」。

台灣趨勢研究公司總經理彭賢恩認為,運動是集體認同,民眾除了重視自己本身運動便利性,也重視選手的運動待遇及未來。

針對國民體育法修法,立委柯志恩談到,國體法最無藍綠爭議,但修法完的國體改革步驟卻緩慢,如單項協會開放全民會員卻遇到人頭問題,可見體育署因應也緩慢;另,調查也針對各單項體育協會進行觀感評比,巧固球協會拿85分奪冠,躲避球、抬拳道則為亞、季軍。

問卷調查時間為今年8月18日到11月30日,對象鎖定13歲以上且最近1年有從事運動或觀賞運動賽事,透過網路抽樣收集,最後收到1萬164份有效問卷,分類調查國人對台灣運動環境等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