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小保費 大保障

意外險高CP值 理賠3原則不可不知

對靠機車代步的學生或是小資族群而言,意外險一定是不可或缺的基礎保障。(大紀元製圖)
對靠機車代步的學生或是小資族群而言,意外險一定是不可或缺的基礎保障。(大紀元製圖)
【大紀元訊】意外事件總是來得又快又急、讓人意想不到,而帶來的損失又是龐大且難以負荷,因此很多保險專家都建議,意外險是人生必備的基本保障之一,而且意外險是以職業等級計算保費,職業等級愈低,代表從事的行業風險愈低,保費愈便宜,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來說,CP值高,小保費就可享大保障。

意外險雖然保費便宜、又能提高基本保障,俗又大碗,但理賠並非包山包海什麼都賠,而有一定的理賠原則,就是「外來、突發、非疾病」,投保前一定要搞清楚這3件事的定義:
意外險理賠三大原則:「外來、突發、非疾病」。(大紀元製圖)意外險理賠三大原則:「外來、突發、非疾病」。(大紀元製圖)
① 外來:指的是外在因素造成的事件,舉例來說,早上起床發現因睡姿不佳,造成脖子扭傷,雖然看起來是個「意外事件」,但原因屬自己施力不當造成,並不是外來的;但若在外行走,因地上有坑洞跌倒而扭傷,就屬「外來」的意外,意外險就會理賠。

② 突發:指突然發生、無法預料的事件,舉例來說,像是台灣勞工普遍工時過長,近年常有出現因過勞造成猝死之現象。但就意外險來說,「過勞猝死」因長期過度工作、造成身體無法負荷、衰竭,缺乏「突發生」,因此保險公司通常不會認定為意外事故。

③ 非疾病:指事件的主因,是不是由疾病造成。舉例來說,因突然昏倒撞到頭而死亡,看來是外來且突發事件,但若發現昏倒的原因是心肌梗塞所造成,因屬「疾病」產生的事件,保險公司可能會認定這是「疾病」造成的意外,因不符合「非疾病」因素,而不予理賠。

這3個原則看似限縮了意外險理賠空間,但意外無所不在,小則傷筋挫骨,大則造成肢體缺損、影響一生,意外險提供的保障範圍與保險金,仍能轉嫁意外造成的風險與支出費用,所以意外險仍是在外走跳,基本必備的保障之一!

尤其是經常靠機車代步的學生或是小資族群們,或是常在外奔走的業務或外勤工作者,意外險一定是不可或缺的基礎保障喔。
對靠機車代步的學生或是小資族群而言,意外險一定是不可或缺的基礎保障。(大紀元製圖)對靠機車代步的學生或是小資族群而言,意外險一定是不可或缺的基礎保障。(大紀元製圖)

更多網路保險知識請參考
GOGO保線上投保平台

二:相關文章
旅平險 不可不知的基本觀念

班機延誤!!旅遊不便險 讓您不掃興

到歐洲旅遊,不必買申根保險?!

意外險3點不漏 線上投保好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