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勤業眾信:2018金融服務業優勢 有三大亮點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11日發布〈2018年亞太區金融服務監管〉與〈2018年銀行和保險業趨勢展望〉報告,內容指出金融科技、監管科技等各項創新技術,顛覆了金融市場運作模式,也為產業帶來全新挑戰。勤業眾信探討亞太地區金融監管重點,並匯總銀行與保險業發展趨勢,發現2018年「聚焦重點策略、翻新科技與流程機器人(RPA)應用」,將是金融服務業維持優勢的三大亮點。

勤業眾信分析2018年銀行與保險業發展趨勢,歸納出「聚焦轉型與生態系整合策略、運用科技提升附加價值和應用流程機器人(RPA)優化服務」為產業發展三大亮點。同時,勤業眾信也探討亞太地區金融監管重點,發現「著重金改執行細節、重視數據管理、強化風險治理與掌握新興金融商機」為2018年之關鍵趨勢。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銀行產業負責人陳盈州指出,全球新金融法規制定雖逐趨放緩,但強化數位革命的數據應用、個資保護和資安控管等,則是以高規格的規範嚴格要求。

陳盈州表示,尤其是目前銀行業正積極進行數位轉型,根本之道是改變既有作業流程,導入流程機器人(RPA)等輔助式科技,透過併購或策略聯盟發展業務,以朝「以客為本」的核心價值邁進。

另外,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保險產業負責人林旺生表示,導入新興科技加速保險業創新腳步,有助優化傳統標準作業流程及商業模式,進而創造高附加價值和獲利成長空間;值得注意的是,各界應朝共同目標努力,致力推動法規更新及累積實務經驗,以利保險業朝具「加乘效果」的發展方向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