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川普該怎麼喚醒達沃斯論壇(上)

⊙謝田
美國總統川普準備1月底去瑞士達沃斯(Davos)參加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又稱達沃斯論壇)的年會,這是一個很好的注意,值得開動空軍一號飛一趟。與此同時,這是18年來美國總統首次出席,川普也應該去那裡震撼一番,喚醒論壇中的人,那些糊塗的、半糊塗的、和裝糊塗的各色人等。

世界經濟論壇這個非營利組織,總部設在瑞士,它於1971年建立,每年冬季在瑞士滑雪勝地達沃斯舉辦年會。年會中,幾千名全球工商、政治、學術、媒體等領域的頂尖人物聚會,一邊滑雪一邊討論世界面臨的緊迫問題。它被稱之為「富人的俱樂部」,它的確是富人的俱樂部。國際企業必須是年營業額超過50億美元的,其CEO才可以參加;對基金會的一千名公司會員來說,他們每年需要繳納的會費從6萬到60萬瑞士法郎不等。

47年前,當時的日內瓦大學商學教授克勞斯・施瓦布(Klaus Schwab),邀請了400多位西歐的公司高管,在達沃斯召開了首屆「歐洲管理討論會」,向歐洲介紹美國先進的商業管理理論和實踐。就這樣,非營利組織「歐洲管理論壇」建立了,總部在日內瓦,每年1月在達沃斯舉行年會。

後來,年會的關注點從企業管理轉向經濟和社會,政治領袖也應邀參加。1987年,「歐洲管理論壇」更名為「世界經濟論壇」,並有意成為一個解決國際爭端的平台。各國政治人物開始使用達沃斯論壇這個中立的平台,解決他們國際政治上的分歧,但效果好像不很顯著。以色列外長西蒙‧佩雷斯與巴解組織領導人亞瑟・阿拉法特曾達成過協議,但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和以色列總統佩雷斯還是針鋒相對。

川普在競選總統時,曾批評達沃斯論壇是「建制派精英分子俱樂部」。2017年的年會,適逢川普剛剛就職,他沒出席也不太可能出席。川普團隊的高級幕僚都認為,川普出席論壇將「背叛他的民粹主義運動」。一年之後川普決定出席,幾乎沒有什麼反對的聲音!可見一年之間,美國政治和經濟生態,已經發生了多麼大的變化!

川普的新聞發言人桑德斯在例行簡報會上表示,「川普沒有改變他對達沃斯論壇參與者的看法」,「今年是他親自拍板決定參加,因為他是想去論壇上向各國領導人、學術界及商界人士,彰顯『美國優先』的價值。」

人們一般預期的,正是這樣,川普屆時將向主張全球化的精英,說一些他們可能不中聽的話,川普會闡述「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的立場, 推動他的增強美國企業、美國工業和美國勞工的政策。當然,川普的這些宣示將非常明智,也非常及時,但恐怕還不夠。實際上,川普應該提出一些更深遠、更震撼的議程。(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