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川普該怎麼喚醒達沃斯論壇(下)

⊙謝田
接上文

1980—1990年代的時候,年會的主題還都聚焦在世界經濟的最新狀況、亂世中的競爭和合作、國際合作和競爭、增長中的挑戰、可持續的增長、全球化的衝擊等。進入21世紀,年會主題逐漸聚焦在可持續的增長與分化、脆弱的人類時代、人類信任的危機、抉擇的困難、全球權力的變遷等。在剛剛過去的十年,年會主題更轉變為危機世界的重塑、共享的觀念和新的現實、世界的變局——對社會、政治、經濟的影響、新的國際格局、第四次工業革命、和有責任的領導力等問題。也就是說,半個世紀過去,我們人類和我們的地球,已經完全不同;人類的危機和困境不是減輕了,而是更深重、更危險了。

今年達沃斯論壇的主題,是「在分裂的世界中創造共同價值觀」(Creating Shared Values in a Fractured World)。這是個蠻尖銳的主題,但也可能是幾乎不能實現的!分裂的世界,是因為什麼分裂的?是因為人類現實中兩極化的、完全對立的兩種價值觀念,也就是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經濟和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的國家干預的尖銳對立,是自由主義和共產主義極權的在政治和意識形態上的對立。日薄西山的共產主義,正借助中共的殘軀附體還魂,做最後的反撲,危及全球經濟。這,就是川普需要正告人們、也只能由川普正告人們的。

川普還應該告訴達沃斯論壇的「全球風險網路」(Global Risk Network)的研究者們,認真評估全球風險,認識到那些可在全球範圍內造成影響、涉及跨行業、具有不確定性、對經濟造成100億美元以上的損失的風險。這些風險的根源,許多是因為中共的邪惡意識形態和國家對經濟及外貿的操控,才造成的。

達沃斯論壇還有一個「預期模式規劃組」(Scenario Planning),他們發布地區、行業和特定話題的預期模式報告,提醒人們對重要潛在因素予以關注,如全球的金融危機。一個迫在眉睫的全球金融危機,可能源於中共的外貿和外匯政策及對人民幣的操縱,以及中共利用手中的外匯儲備對美元的伏擊。美元是世界經濟和金融的台柱,包藏禍心的中共對美元即羨慕又憎恨的心態,是國際金融不穩定的根源。

對達沃斯年會的非議,批評它是「浮華盛況和陳詞濫調的混合體」,偏離了嚴肅的經濟學話題,缺少實質成就;越來越多不懂經濟的組織參加,缺少真有學識的專家、敢言的商業和政治人物。川普的出現,夾帶川普的務實和坦率,有望改變這一狀態。

從2007年起,論壇在中國舉辦「新領軍者年會」,即夏季達沃斯,召集論壇認定的「全球成長型企業」在天津和大連集會,企業主要來自中國、印度、俄羅斯和巴西。如果這是因為達沃斯不願意看到新興國家的產業被忽視,還情有可原;如果是克勞斯・施瓦布(Klaus Schwab)教授希望邀請中共來參加制定世界貿易的新規則,他就可能會後悔,因為川普的演說,如果是會按照川普一貫的保守主義、維護傳統、回歸傳統、和反共的主線展開的話,可能會喚醒達沃斯論壇的參加者,讓他們的頭腦變得和這個瑞士小鎮冬季清冽的空氣一樣,更加清醒一點。(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