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邀北韓參加冬奧 美議員:釋錯誤信號

【記者夏雨、洪梅/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17日表示,雖然韓國是美國的重要盟友,但他認為,目前邀請北韓參與平昌冬季奧運是非常糟糕的做法,其領導人金正恩可能想:「我都可以參加世界上最大的盛會,我能有多差呢?」

《新聞週刊》報導,葛蘭姆17日參加美國企業研究所(AEI)關於美國國家安全的座談,在討論北韓議題時,他表示,韓國對平壤的舉動向金正恩發出錯誤「信號」,金會以為,發展能夠打擊美國的核武不是不可接受的,從而加劇軍事緊張。

葛蘭姆說,「韓國是一個很棒的盟友,他們處境不利。但是我認為,他們向北韓發出的信號正在抵銷川普正在做的事,這將使美國更有可能增強軍事實力。」

葛蘭姆還提到:「如果你系統地強姦和折磨自己的人民,且你用核武攻擊威脅世界,你應該不能參加奧運會。」

當被問及是否該讓日本與韓國擁有核武時,葛蘭姆則說,不認為日、韓擁核能保護美國。

川普:俄國協助北韓迴避制裁

美國總統川普17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接受路透社專訪,他對對話解決北韓問題持保留態度。

「我們和北韓進行了25年的對話,歷屆總統都被它利用了。」川普說:「雖然希望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北韓核武問題,但很可能無法做到。」

川普提醒,雖然目前北韓飛彈還有到達美國本土的能力,但其能力「每天都在接近」。

針對北韓制裁,川普對北京減少供油給北韓的努力表示贊同,但表示北京在箝制北韓方面應做得更多。

俄羅斯則「根本沒有在幫助我們」,川普說:「俄羅斯正在抵銷中國對我們的幫助,似乎填補了中國(與北韓貿易轉冷)留下的缺口。」

據悉,去年聯合國制裁北韓以後,俄羅斯船舶在海上至少3次為北韓船舶提供石油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