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全球政府信任度 中共蟬聯第一的背後(上)

⊙顏丹
最近,2018年全球政府信任度調查結果揭曉。陸媒在報導時指出,「84%的中國受訪者表示信任政府,比率最高」;「去年調查中,中國受訪者信任政府的比率就為76%,排名第一」。因此,綜合這2年的調查結果得出,「中國蟬聯第一」。

當被問到在「政府、企業、媒體和非政府組織」這4個機構中,哪個最有可能帶領民眾走向更好的未來時,相比美國人對「非政府組織」這種非官方機構投以29%的最高票數,中國受訪者居然將遠超其他3個機構的68%的票數投給了「政府」這個官方機構。中國人對政府的這種超強信任感,不禁讓該調查的海外分析人士都大吃一驚:「中國民眾對當地政府和媒體的信任向來不錯!」

這裡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中國民眾對媒體的信任」,這一點將成為中國人為何會如此信任政府的合理解釋和必要條件。儘管「同以往調查相比,今年首次出現了『媒體是全球範圍內最不受信賴的機構』」這一結果,然而在28個國家中,有22個顯示出對媒體不信任的大趨勢下,中國卻與眾不同、且獨占鰲頭——多達71%的民眾表示相信媒體。值得一問的是,信任媒體和信任政府之間是否有所關聯?如果有,又有多大的關聯呢?

上述調查報告給出了這樣一組數據:(平均)63%的受訪者對媒體缺乏信任,其後果是,喪失辨別真相的能力(59%)、對政府(56%)以及經濟訊息(42%)產生不信任。也就是說,是否對媒體信任,將直接影響到對政府的信任,且程度相當。

此外,在對主流媒體與社交媒體進行比較時,報告還指出,公眾普遍對主流媒體的信任度有所上升,而對社交媒體的信任度有所下滑。結合這兩點,我們得出的結論也就更為明顯了,那就是在一個國家,主流媒體的宣傳將直接、並最大程度的影響、甚至左右著人們對政府的態度。

針對不少西方國家民眾對媒體不信任的問題,上述調查公司的高層管理者指出,「由於政治和金融的限制,媒體無法單獨行動。」這句話所包含的意思就在於,媒體,尤其是主流媒體極有可能成為黨派和金融財團用來謀利的工具。雖說這一判斷在某種程度上符合各國現實,但我們更應該看到,由於體制的不同,中西方的主流媒體及其對民眾產生的影響仍表現出了極大的不同。

就拿美國來說,由於「兩黨制衡」的民主體制在竭盡所能的發揮著效應,因此,支持民主黨的主流媒體才能有機會通過發布假新聞來抹黑競爭對手。美國智庫胡佛研究院曾刊文表示,「主流媒體對新總統川普的報導嚴重失實,導致其在民眾中的可信度降至半個世紀以來最低谷。」(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