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全球政府信任度 中共蟬聯第一的背後(下)

⊙顏丹
接上文

而上述調查也顯示出,42%的美國民眾「信任媒體」的比率反而高於33%「信任政府」的這一比率。這種反差顯然是由於受民主黨操控的主流媒體與共和黨的總統及其政府之間的對抗以及權力制衡正在發揮作用所致。

在雙方的較量中,為了打擊競爭對手,即便一方上台,另一方也得死死盯住不放;監督也好、限制也罷,不擇手段的一方必然會免不了採取製造假新聞等齷齪、卑劣的手段。這樣做當然會引發一些問題,比如不同黨派、不同財團所支持的媒體,總會有不同的觀點和立場,一時之間就會導致民眾對新聞或消息真假難辨。

然而,可貴之處也恰恰在於這些不同。正因為不同,才有可選性。怎麼選、選哪一個,這項天賦人權顯然是掌控在民眾、而非政黨手中的。不能說因為害怕消息有假,就只釋放出一種消息。這樣做既剝奪了民眾的知情權、選擇權,反而讓人更無法判斷其真假虛實了。

在正、負因素都存在的正常社會,消息必然是有真有假,新聞也有可信和不可信之分。其實不正常的,恰恰就是一邊倒的相信或不相信。尤其對政府一邊倒的相信,更會讓人覺得奇怪、反常。稍有判斷的人或許不難發現,這很明顯就是讓政府給洗腦了。

且不說負責處理公共事務的政府與君權神授的天子之間所存在的本質差別,僅從文明社會要對權力進行監督的普世價值來說,中共把一切真正具有監督作用的因素都取締了。

按照兩黨或多黨制,負責監督政府的機構或組織顯然不能只聽命於執政黨。而在一黨獨裁的統治下,由執政黨管轄的紀檢部門,則更加不能名副其實的對它的頂頭上司進行監督了。

因此,是否能有足夠的媒體獨立於執政黨之外,就顯得格外重要。說到中國的媒體、尤其是主流媒體,其管理者大多頂著中共這個獨裁政黨所委任的政治頭銜,因此才會在民間被稱為「黨媒」、「官媒」,都是中共的政治喉舌。更重要的是,除了喉舌媒體之外,中國那些觀點、立場與主流宣傳思想相異或相左的非主流、非官方媒體,基本都難逃被打壓的宿命。

作為中共喉舌的主流媒體,占領著輿論陣地,控制著話語權。他們除了屏蔽外來消息、封鎖真相,還得歪曲事實、杜撰假新聞,以此來完成洗腦、愚民的任務。

「謊言重複一千遍就是真理」。當中共的喉舌將一個謊言向民眾灌輸一萬遍之後,假的會被信以為真。當中國絕大多數媒體都昧著良心為中共搖旗吶喊,扯著嗓子高唱讚歌之後,84%的中國人表示信任政府,也就不足為奇了。(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