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中共教育部發布《國標》的真正目的(上)

⊙顏丹
近日,中共教育部召開記者會,號稱要向全國、全世界發布第一個《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類教學質量國家標準》(簡稱《國標》),給「普通高校本科專業目錄中全部92個本科專業」統一標準。教育司司長在談到《國標》的三大特點時也強調,要「對各專業類提出統一要求,保證基本品質」。

說到「統一」,在中國接受過幼、小、中、高這幾個階段教育的孩子及家長,大抵都能體會出這個詞背後所代表的真實含義。在「通過高考(大學入學考試)來擇優錄取」的統一標準下,中國的孩子們到底在接受怎樣的教育,相信全國人民都懂。在各所學校統一參照的「唯分數論」的教學目標下,孩子們大多都學成了「只會考試的機器」,也是讓人不得不承認的事實。這難道就是領導們想看到的「基本品質」?

值得一提的是,這種「基本品質」甚至無法通過學校教育來得到保證。在學校之外,父母得把大筆的錢花在孩子的補習班、出國遊學團等這些課外教育上,並且還得靠這個才能讓孩子獲得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的資格。可見,所謂的「統一」標準,哪裡是為了提高學校的基本品質?這分明就是在凸顯,中共治下的學校教育根本就毫無品質可言。

如今,教育部一拍腦袋、一聲怒吼,表示在大學還要照搬照抄這樣的統一標準,以此來保證基本品質,豈不更加荒誕可笑?如果說,中小學的孩子由於年齡太小,不能來自主規劃自己的課程、學習方向,那麼,已成年並經過擇優錄取的大學生顯然是不存在這樣的問題的。

更重要的是,從西方舶來的大學教育,最注重的就是思想、言論以及學術自由。若由政令來統一標準,那就是在扼殺自由,限制學術自由發展,如此,大學教育也就名存實亡。在中共治下的中國,只為政治服務的教育部顯然不懂學術,它所肩負的,不是教育使命,而是政治任務,即限制教師以及知識分子的思想、言論以及學術自由,對學生進行洗腦。所謂「統一」,說白了,就是中共為了在各領域搞獨裁的一種冠冕堂皇的說法。

作家劉瑜在〈大學的本質是恢復人類的天真〉一文中寫道:「哈佛大學之所以是一流的大學,……是因為它蘊含了豐富的人文精神。」她指出,「這一精神最集中的體現在它的核心課程上。」「而所謂『核心課程』,就是學校提供給大學生的一系列基礎課,學生必須從中選出幾門作為必修課。」

可見,在世界最一流的大學中,學校安排課程只是為了給學生提供參考,而不是命令式地讓學生服從、接受。在一千多頁紙上寫著詳細課程介紹的、被分成了七大板塊的基礎課程,是可供所有文、理學生來自由選擇的。(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