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中共教育部發布《國標》的真正目的(下)

⊙顏丹
接上文

在被稱為「Moral Reasoning」的板塊中,哈佛大學提供了「民主與平等」、「正義」、「有神論與道德觀念」、「社會反抗的道德基礎」、「共和政府的理論與實踐」等課程。即便在為「新生研討會」準備的課程中,也有「人權」、「信任與民主」、「政治演講與美國的民主」等這些不可能被中國大學公開設置的課程。

哈佛大學的選課模式為我們所呈現的,就是一種沒有所謂的「統一標準」,只是給學生提供充分的自由來對自己感興趣的課程做出選擇的大學教育。這種以思想、言論、學術自由為本的教育,才是真正的大學教育。其結果就是產生大量的諾貝爾獎獲得者、聞名世界的教育家、對社會影響深遠的思想家,而不是像中國這樣,只出產大量抄襲他人論文、在學術上造假、大搞學術腐敗的五毛教授和御用學者。

既然「大學的本質是恢復人類的天真」,既然接受教育不過是一種讓靈魂享受自由、讓精神得以昇華的過程,那麼可想而知,中國這些高校反其道而行之的教育,非但培養不出諾貝爾獎獲得者,也教不出能「學以致用」的人才。「讀書無用」論之所以在中國深入人心,真的是因為人們越來越不重視教育嗎?非也,其實正是因為太多人對大學教育感到澈底的失望、絕望所致。

從「低齡留學熱」到「低齡遊學升溫」,我們唯一能感受到的,就是中國父母們正在用「腳」向中共治下,從小學到大學的洗腦教育投去發自肺腑的一票。中共說,「洗腦從娃娃抓起」;家長們就立即表示,「留學從娃娃抓起」。甚至沒有條件的,也在竭力創造條件。由此足見,中國家長對中共的洗腦教育唯恐避之不及。

有消息稱,「許多中國媽媽為了讓孩子成為美國公民,不惜花重金,不遠萬里飛往美國產子」,因為「凡在美國領土和領地出生的人都自動成為美國公民」。由於「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收緊了對外國人的入境管制」,因此,「唯一不需要簽證就能前往」的美國領土——塞班島便在此後「成為中國婦女生美國娃的最新熱門地點」。儘管產子費超過5萬美元,但據統計,在塞班島出生的中國嬰兒已從「2009年的8名」飆增到「2016年的472名」,「比當地美國婦女生的孩子還多」。

這還只是一個塞班島的情況,這還只是沒有條件的中國人採取的辦法。至於說那些投資移民海外的中國富人,其數量及花費早已讓世界各國都刮目相看。因此,值得深思的問題顯然是,中國人想方設法讓子孫後代變成歐美人的原因到底是什麼?而這其中最重要的一點,無疑就是教育環境。

好的教育與人才的含金量往往是成正比的,而一個社會公平的競爭環境,也為人才實現價值提供著充分的機會與可能。這一切都得益於一個國家對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的極大尊重,仰賴於對包括學術自由在內的一切自由理念的捍衛與堅守。

而一心只想著「以權謀私」的中共是決不會讓老百姓擁有民主覺悟以及自由理念的。因此,加大力度管控民眾的思想、言論能自由流通的傳統媒體、現代網路,在學校統一標準和模式來對受教育者進行洗腦,也就成了中共的不二選擇。如今,教育部發《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類教學質量國家標準》,也不過就是在執行中共毀人的決策而已。(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