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台中建築師公會將推「建築安全評估制度」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0206花蓮地震讓老舊建築是否該改建又成為話題,台中市大臺中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鄭明裕表示,公會預計於年後推出「建築安全評估制度」,結合結構技師、土木技師,從消防、逃生、安全等項目,幫助民眾檢視房屋安全值。

1999年發生的九二一大地震為台灣建築史重要的分水嶺。九二一後所興建的房子耐震係數提升至0.33g,約可抗6級地震,之前興建的房子則依地區不同,規範耐震係數也不同,例如彰化、南投、台中多數地區皆被劃分為「地震二區」,建築耐震係數為0.23g,約可承受5級地震。

鄭明裕指出,目前政府推動的危老建築重建政策適用於30年以上屋齡,從1999年回推至1988年期間興建的建築雖危險,但都因「年資」不夠,不適用危老條例,無法進行初評;但這批房子都有一定的危險性在。

政府在921地震後,針對公共建築、醫院、學校進行全面性的結構補強,但民間房子則因多種原因,多年來一直未能推動結構補強;鄭明裕指出,長條騎樓的建築區塊、1樓挑空的舊建築都應列為優先補助對象。

鄭明裕表示,公會除了遞交如何推動老舊建築結構補強的意見書給予政府,也將在3、4月推出「建築安全評估值」,讓民眾可以了解自家社區有何不安全的使用空間,店面挑高或打掉樑柱者,應如何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