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銀監保監合併當天第一槍目標的背後

⊙陳思敏
3月19日新任副總理的劉鶴,兩會期間曾撰文介紹習近平第二任期推行的機構改革,有外媒分析解讀是因應包括金融在內的三大潛在威脅。就金融機構整併而言,金融監管從「一行三會」變「鐵三角」──人行、銀保監、證監會,而資本市場關注最高的是銀監與保監的合二為一。據陸媒最新披露,銀保二會合併當天就出手,第一槍目標是成都農商行。

日前,網上據《經濟觀察報》消息,3月13日,以四川省銀監局副局長李國榮為首,來自銀監、保監以及平安銀行等部門和機構的人員組成的「風險監測組」正式入駐成都農商行,並將參與該行重大決策等工作。而機構改革方案公布於3月13日這天,也正是「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的成立時間。

換句話說,此次風險監測組入駐成都農商行是銀保監的第一槍。而眾所周知,成都農商行是安邦保險集團非常重要的一個子公司。

先前報導,自2017年6月安邦掌門吳小暉案發之後,成都農商行也隨之變故叢生,如原行長辭職、新行長難產、資產規模縮水、控股權何去何從等等。

安邦控股成都農商行源於2010年,以旗下安邦財險出資56億元(人民幣)入主資產上千億的成都農商行的第一大股東,外界皆曰這起交易是不折不扣的「蛇吞象」。而此交易內幕,已有南周、財新網等陸媒報導以幾近點名的方式披露,安邦鯨吞成都農商行得益於時任成都市委書記李春城。此外,被視為佐證的還有披露的庭審文件顯示,檢控李春城「曾在周永康授意下為他人謀利」。

不過這些都只是安邦在地方的權力護航,不能忽略這樁「蛇吞象」交易最終還要銀監會的「首肯」。

公開資料顯示,安邦財險入股成都農商行自2010年下半年起,增資、驗資等工作全面完成的時間是在2011年11月11日,也就是這起交易前後歷時一年多,橫跨兩任銀監會主席──劉明康(2003年3月-2011年10月),尚福林(2011年10月-2017年2月),就算銀監會批准是在2011年11月,基本可以推測剛剛履新的尚福林很大程度是「蕭規曹隨」當了一次橡皮圖章。

僅就交易時間而言,安邦財險入股成都農商行的審批關鍵期,確實落在劉明康任內的銀監會。值得一提的巧合是,2015年10月李春城案宣判之際,海外同時流傳劉明康父子被查的消息,同年11月29日劉明康突然現身昆明演講,也被認為是一種將落馬的慣例或危機。

劉明康腐敗傳言還有待證實,卻可以藉此盤點他的仕途。曾有報導一言蔽之是「在福建累積政治實力」,劉明康在福建發展的1988年至1994年,獲得賈慶林的賞識,在1993年拔擢劉明康為福建省副省長,主管經濟、金融等要務;隨後劉明康又兼任福建省政府祕書長,成了福建省政府的大總管。

劉明康獲得賈慶林重用,賈慶林則獲得江澤民的力挺。劉明康在福建省政府祕書長的位子只坐了半年,就被調進北京參與國開行的設立,陳元出任國開行行長,劉明康也在國開行副行長職位上長達4年之久,後升職人行副行長、光大集團董事長。2000年12月21日,江澤民出席澳門特區成立一周年活動,視察了中國銀行澳門分行,時任中國銀行行長劉明康向江作匯報。2003年,劉明康坐上了第一任銀監會的大位,成了監管全國銀行業的最高領導。

有輿論表示,鯨吞成都農商行這類事情,即便有分量的紅二代尚且能量不足,何況過氣的駙馬。吳小暉當年控股透過安邦第二大子公司即安邦前身──安邦財險,而安邦財險實為上海資本即江綿恆的資金,或許這才是這起「蛇吞象」交易讓周永康說項、銀監會放行的背後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