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公股金金分離 顧立雄:循序漸進調整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外界關注公股機構「金金分離」及「自然人董事」議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0日受訪表示,預計採「循序漸進」方式調整,規模較大的金融機構優先適用,也會修改《銀行法》規定,訂出法人依據。他強調,金管會將持續推動產金分離、並規劃推動金金分離。

顧立雄指出,《銀行法》已有適用金金分離的條款,目前銀行董事任命都有準則規範,而銀行的健全經營,也已授權準則適用。

有關自然人董事是不是有比例跟席次限制?顧立雄說,在專業董事的規範中已經有提到,至於是不是能夠成為法人代表,就要看如何規範專業董事。

修改《銀行法》哪些銀行優先適用?顧立雄回應,「循序漸進」。是否從新台幣1兆元以上資本額的銀行開始適用?顧立雄僅回應「是一個滿好的界線」。

最後,顧立雄提到,針對「產金分離」,金管會將透過法令規範負責人兼職、對單一產業投資比率,以及大股東適格性審核等,以避免產業與銀行或金控過度密切連結,也可避免非金融相關事業不當集中資源在個別金融集團,影響產業內公平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