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中國上演「搶人大戰」能留住人才?(上)

⊙顏丹
近日,中國網媒上有文章如是寫道,中國「『就業難』與『用工荒』並存的局面或迎來改觀」。因為「從2017年起,以武漢、成都為首的二線城市紛紛提出用戶口、補貼留住百萬大學生的計劃,開啟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搶人大戰』」。就在去年6月,長沙、濟南、重慶等城市也緊隨其後、加入其中,「一時入局者眾」。

文章指出,如今「並非在中國首次上演」的「搶人大戰」具有兩大看點:其一、有別於過去「搶外來務工人員」,此次搶的是「大學畢業生」;其二、推行「寬鬆的戶籍新政」。第一點好理解,指的是各地「搶人」的對像只限於大學畢業生,至於第二點提到的戶籍新政,我們就得參看那張題為「10城市人才新政:送錢送戶口」的圖表了。

從圖表中「落戶政策」一欄可見,要求最高的杭州提出:「碩士及以上學歷畢業生可先落戶後就業」;其次是天津和青島,分別提出「大學及以上學歷應屆畢業生可申請或直接落戶」,而濟南、鄭州、長沙、成都、武漢、南京都相應調低了對學歷的要求,或並不僅限於「應屆畢業生」,往屆有學歷的也行。此外,成都把年齡拓寬到了45歲,而西安要求最低,「在校大學生憑學生證、身分證」就「可在線落戶」。

看的出來,這幾個城市似乎都在針對有大學學歷的、被視為「高素質」的群體刻意放開戶籍。那麼這樣做又收到了怎樣的效果呢?有數據顯示,「2017年,大學生留漢人數達到了30萬,是上一年的3倍;(新增)14萬大學生在武漢落戶,是上一年的近10倍」;「短短3天時間,西安遷入戶口就達1.5萬人,而去年西安全年的落戶總量才20萬人」。

從這些數據來看,大量的畢業生的確被妥善解決了戶口問題。然而大學生們卻很清楚,如果找到了鐵飯碗、金飯碗,戶口還是一個問題嗎?要知道,目前在中國,由於資源被權貴壟斷,那些無爹可拚的大學生基本就與鐵飯碗、金飯碗有緣而無份。對他們來說,能不能找到飯碗、靠自食其力生存下去,這才是最大的問題。從近年來,媒體一直在報道大學畢業生「慢就業」、「畢業即失業」的生存狀態就可見一斑。

除了好的就業機會被壟斷之外,能支付高薪酬的產業或公司,也只集中於那幾個一線、重點城市。官方發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在北京從事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體業的人月平均工資是1萬4,210元人民幣,而在武漢僅為7,933元人民幣」;「更何況,有些知名公司只開在北上廣深這幾個一線城市」。(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