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從上海研發的「無人駕駛清潔車」說起(下)

⊙顏丹
接上文

更重要的是,節省了人力成本,並不意味著沒有其他相應的、甚至更龐大的支出。一篇題為〈都在說人工智慧,但是今天中國的企業該如何利用它?〉的文章指出,「一家企業希望進行人工智慧轉型,或者嘗試部分業務的人工智慧化,很可能要負擔算法使用、算力使用、數據購買、人才與團隊支出、設備支出等方面的經濟成本」;「在難以明確收益周期的情況下,很多企業在人工智慧的大門前望而卻步」。

但我們看到,如今上海的環保部門、金融機構在進行人工智慧轉型時,不但沒有「望而卻步」,反而是在積極、努力推廣。難道它們的資金充沛到不必對成本進行考量?尤其是人才成本,鑒於中國的人工智慧人才儲備只占到全球的5%,因此十分缺乏真正理解人工智慧,能完整搭建和執行企業人工智慧項目的人才。這樣的人才若要從海外吸引,支出肯定不是一筆小數。這種大手筆的支出,恐怕只有政府舉國力才能做到,非一般企業所能為之。

為了讓自己管轄的地區出現「全球首例」人工智慧產品,上海政府不惜揮霍納稅人的血汗錢,不惜讓真正需要工作、只能靠人力勞動來謀生的一線工作者丟掉飯碗、失去工作。我們看到,即便在如此新興的人工智慧產業,當地政府也仍在使用不惜耗費國庫,也要為自己爭面子、謀私利的過時伎倆。

但問題是,無人駕駛清潔車、無人銀行、無人超市、無人便利店等人工智慧產品在上海現身,就能證明中國技術強大?就能讓中共在國際社會有面子?實際上,中國過往涉及的大量侵犯他國知識產權的案件就足以表明,靠威逼利誘搶奪、騙取他國技術的中共集團,根本就無意吸引什麼海外專家,充其量,也就是當了個慣偷中的高手而已。

中共偷來了技術、應用了半天,搞出所謂的人工智慧產品,除了極有可能引發失業危機之外,更重要的是,並沒有給億萬民眾帶來任何福祉。中國深陷環境危機多年,如今靠這種「無人駕駛清潔車」就能化解?

僅從大街小巷怎麼掃也掃不乾淨的垃圾以及更為嚴重的「垃圾圍城」的現狀來看,這就不僅是清掃的問題,更是國家主管部門對垃圾所採取的回收、處理方式,以及每一個中國人在講究衛生這件事上所表現出來的習慣和素養問題。而這些又恰恰不是人工智慧所能解決的。

因此,上海政府耗費財政,在清潔車上用心,反而暴露了自己對環保的真實態度。要知道,環保所體現的決不是一個國家或城市的面子,而是政府的眼界和良心。(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