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凱基慘賠2.4億 金管會:正調查中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開發金控旗下凱基銀行爆出外匯交易員操作加拿大幣大虧新台幣2.4億元,雖然開發金已坦承確有內控缺失並已迅速改善,開發金資深副總經理暨發言人張立人表示,在第一時間已與金管會通報,該名交易員並已離職,相關虧損已經在3月帳列,對公司營運和客戶權益沒有影響。

根據媒體報導,凱基銀行一名交易員用自己與同事在銀行帳戶交易1200支(約 12.6億美元)的加幣,但加幣卻在今年2、3月重貶,該交易員操作方向錯誤,最後造成810萬美元(約新台幣2.4億元)的損失。

張立人表示,公司在第一時間就已主動向主管機關陳報,虧損金額新台幣2.4億元已帳列在3月損益中,對公司營運沒有重大影響,也不影響客戶權益。他也坦言,這次交易員確實有超限交易的情況,目前公司也已完成風險控制的改善措施,除了該交易員已經離職,此案相關人員也將進行懲處。

金管會已經收到開發金重大偶發的通報,目前仍釐清案情中,而依照銀行法規定,銀行內控缺失最高可罰新台幣1,000萬元。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王立群表示,確實有這件事,至於凱基銀行是否有操作缺失,目前正在調查中,若發現有不法將依法處理,另外,交易金額方面不方便透露,有待相關事證查明清楚再進一步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