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川普挺台 美軍艦擬通過台灣海峽

路透社報導,在中共頻繁繞台巡航之際,美軍擬派遣一艘軍艦通過台灣海峽,此舉可被視為美國總統川普挺台的訊號。圖為美國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AFP)
路透社報導,在中共頻繁繞台巡航之際,美軍擬派遣一艘軍艦通過台灣海峽,此舉可被視為美國總統川普挺台的訊號。圖為美國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共軍機、軍艦繞台巡航頻繁,近日更派出電偵機疑似蒐集我軍漢光演習的情資。有美國官員表示,美軍擬派遣一艘軍艦通過台灣海峽,此舉可被視為美國總統川普挺台的訊號。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官員透露,今年美國軍方有一次考慮派遣航空母艦通過台灣海峽,但最後因擔心激怒北京而作罷;不過,美方對中共頻繁繞台的作為仍很關注,不具名的美國官員強調,是北京主動升高台海緊張情勢,因此考慮派遣其他軍艦通過台灣海峽;最近一次有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是在2007年、小布希政府時代。

五角大廈拒絕評論任何潛在的未來行動。此外,報導指出,美國在台協會(AIT)新館將於本月12日舉行落成儀式,美國現在似乎不大可能派出高級官員參加,美國官員指出,原因是日期與川金會衝突,但他補充,美方可能派人出席9月分的開幕儀式。

報導並引述第四位美國官員的說法,指華府將改變以往對台軍售的方式,以個案(case-by-case)取代包裹軍售。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表示,擺脫包裹軍售,對台灣的防衛需求而言是更好,因此舉是把台灣與其他盟國同等看待,「如果我們(美國)對待台灣有差別,則(軍售)過程容易泛政治化」。

被詢及美國對台灣的義務時,五角大廈發言人羅根(Christopher Logan)表示,華府從2010年以來已對台軍售逾150億美元,這對維護目前的國際秩序具有重大利益,「該秩序的特徵就是存在強壯、繁榮和民主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