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北京希冀的「另一扇門」在哪裡?(上)

⊙周曉輝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6月25日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宣布加大對中國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之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20多位主要來自歐美跨國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報導援引知情人士的說法,稱習近平對這些公司高管傳遞了在中美貿易中絕不妥協的消息,甚至還用上了「以牙還牙」這個成語。一位中共高級官員亦表示,中共不會對外部壓力妥協然後自食苦果,這是習近平定下的談判原則。

從剛剛中共召開的規模非比尋常的中央外事會議給中美關係定調,給中共外交定位、定規矩以及央行的降準來看,上述報導應該是真實的,那就是北京高層至少目前並不打算妥協,不接受美國提出的條件,而是要試試自己的抗壓能力,要和美國「拼一拼」,哪怕是犧牲人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哪怕有可能被打得鼻青臉腫,乃至更為糟糕。

而北京選擇逆勢而為的一個原因是其在不妥協的態度背後,似乎還有著審慎的樂觀。據報,最高層對這些公司高管還說了這樣一個意思:一扇門關了,另一扇門會打開。換言之,其所表達的一層意思是,如果中美貿易出現了問題,北京還可以加強發展中俄、中歐、中非貿易關係等,還可以與他們進行更深層次的交往。在中美關係中失去的,北京可以從其他關係中得到。

我們知道,「當上帝關上一扇門時,他會打開一扇窗」這個廣為人知的說法來自於《聖經》,不少人經常用之鼓勵那些在生活中找不到出路的人們。其後來也演繹出了不同的說法,如「一扇門關了,另一扇門會打開」。顯然,原文的意思是:無論是關上門,還是打開窗戶或者另一扇門,都不能忽視的一個前提是「神」的存在。

因為神是慈悲的,是全知全能的,所以才會給予絕望和困境中的世人以希望,給世人開啟希望之門,但這希望卻絕非世人的某些妄念,甚至是與真理背道而馳之路,這希望之門需要世人去體會、去感知並去追隨神。反之,人如果背離神並以人的一廂情願希冀擺脫困境,左右歷史的進程,那不僅已有的門被關上,神賦予了希望的那扇門也將被錯過。

反過來再看目前北京的處境。北京當局不願意告訴中國人的一個真相就是:美國川普政府在貿易問題上,以強硬姿態施壓中國的根源,就在於中共自加入世貿組織後,不但不兌現承諾、遵守任何規則、開放市場,而且是想方設法破壞規則,將中共的意識形態、欺騙的伎倆等輸送到全球。同時,中共還以各種手段盜竊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技術、強迫西方公司轉讓技術,以加強自己的經濟、軍事實力。

毫無疑問,一個在經濟上占了美國十多年便宜,利用貿易順差獲得的美元奪取世界政治舞台話語權,卻沒有絲毫擁抱西方民主、自由反而變本加厲禍害中國人、禍害世界的中共,讓西方感受到了巨大的威脅。對此有著清醒認知的川普政府,才在新確定的國家安全戰略中,將中共視為重點防範對象之一,並在經濟、軍事、人權等領域展開針對北京的行動。(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