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縱觀世界盃四強晉級之路 淺談足球戰術變遷(上)

本屆世界盃四強,沒有一隊打西班牙式傳控足球。「傳控」足球似乎遇到了瓶頸。(YURI CORTEZ/AFP/Getty Images)
本屆世界盃四強,沒有一隊打西班牙式傳控足球。「傳控」足球似乎遇到了瓶頸。(YURI CORTEZ/AFP/Getty Images)

⊙李熔石
俄羅斯世界盃四強戰過後,英格蘭、法國、比利時和克羅埃西亞脫穎而出。縱觀此四隊晉級之路,中鋒在進攻中的作用變得越來越重要;靠一位超級球星打天下的球隊,已很難走得更遠;而定位球則成為目前球隊的主要得分手段。

「傳控」足球遇瓶頸

過去8年,西班牙式「傳控」足球,基本上主導了世界足壇,甚至以硬朗著稱的德國隊,也在主帥勒夫(Joachim Low)的主導下,玩起了「傳控」足球。但在本屆世界盃上,德國、西班牙和阿根廷等擅長傳控踢法的球隊沒能走的很遠,甚至都沒有晉級。外界甚至有人喊出,「傳控」足球已死的聲音。

西班牙是本屆世界盃上傳球次數最多的球隊,他們對陣俄羅斯的那場比賽,傳球達到1,235次,比目前世界盃32隊的平均傳球次數,多出了60%,刷新了世界盃的歷史紀錄。

但西班牙隊的4場比賽,讓球迷們看到的是,速度慢、威脅小的橫傳球有很多,速度快、向前有威脅的直塞球則很少,這樣的「傳控」並沒有給自己進攻增加更多機會。俄羅斯人利用自己的身高優勢,再加上積極的跑動,硬是將西班牙人阻擋在了八強之外。

目前四強球隊中,沒有一支球隊打西班牙式的傳控足球,他們更擅長的是快速反擊。當踢傳控足球的球隊遇上打快速防守反擊的球隊,只要犯下一次錯誤,就會相當致命。現在的球迷已不再像以前那樣,津津樂道談論,連續傳多少腳打進一球;而是看誰能最快的速度,給對手致命一擊。

「中鋒」越來越重要

自西班牙隊在2010南非世界盃登頂後,「無鋒陣」曾風靡一時。無論荷蘭、德國和英格蘭,還是葡萄牙、法國和義大利,均在洲際大賽上使用過。2012年、2016年兩屆歐洲盃和2014年的世界盃,中鋒得分率都不高,最佳射手往往出自中場和邊鋒球員。

本屆世界盃,「中鋒」似乎開始復興,像德國、阿根廷和葡萄牙等缺乏強力中鋒的球隊都沒能走遠。無論是快速反擊,還是長傳沖吊,中鋒的支點作用在比賽中顯得越來越重要。

目前四強球隊中都有赫赫有名的強力中鋒:法國的吉魯(Olivier Giroud)、英格蘭的凱恩(Harry Kane)、克羅埃西亞的曼祖基奇(Mario Mandzukic)、比利時的盧卡庫(Romelu Lukaku)。其中,凱恩和盧卡庫將會是本屆世界盃金靴獎的直接競爭者,他們分別打進了6球和4球。(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