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最大家政公司關門 員工客戶掀維權潮

【記者顧曉華/報導】中國大陸最大的家政行業三鼎家政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三鼎家政)高層失聯,各地分公司歇業關門,客戶、員工日前在各地掀起維權潮,誓要討回自己的血汗錢。

7月9日,該集團鄭州分公司的200餘名員工與客戶來到市政府討說法。員工王先生向本報記者透露,他們在市政府門前沒有喊口號、打橫幅,但是還是來了許多警察,不讓他們站在那裡,雙方有發生一些肢體衝突,有十餘名員工被警察抓到政府內的一間屋裡,進行所謂「教育」後放了出來;員工們被安排到信訪局登記,然後到勞動局仲裁部門,讓他們填一張表格後回家等消息。

另一名女員工透露,他們自今年1月開始未發放工資,欠資最長的達半年,同時因未完成任務量,員工們都有自己掏錢補貼任務,現在是血本無歸。

資料顯示,該公司是一家全國性的直營連鎖企業,成立於1998年,總部設在鄭州,主營業務有家政服務和保潔用品製造。為目前中國最大的家政服務公司。公司自2016年開始讓員工買家政卡充業績,給各分公司下達業務量,如果業務量完成將給予獎勵等,否則為了正常營運員工要自己墊付。

參與維權的除員工之外,還有客戶,他們辦理家政卡預存的錢也無法討回。「據初步統計,僅河南鄭州市客戶手裡卡累積起來金額高達2、3億元人民幣,如果全國加起來那是天文數字,非常可怕。」王先生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