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近平結束外訪回京 北京紅二代談時局

【記者駱亞/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結束了中東、非洲等地十天訪問後回到北京。此前網傳甚囂習出訪期間或遭政變危機也隨風散去。北京紅二代分享對目前中南海局勢的看法。

軍隊掌控在習手裡

北京不方便透露姓名的紅二代向本報表示,「這些傳言都翻不了大浪,因為現在軍隊都在習近平的手裡。只是嚷嚷、散布一些流言,也成不了大事。現在誰掌握了軍權,誰就有實權。」

他分析,歷來領導人一把手都是掌握軍權的,凡是沒有掌握軍權的一把手,肯定不行。胡錦濤在的時候,沒有完全掌握軍權,所以江澤民就能治他。鄧小平掌握軍權,沒有人敢對他怎麼樣。

「習近平同樣掌握著軍權,對手再多小動作也是沒有用,只能做點小動作、造點小輿論。」

他分析:「胡錦濤怎麼可能跟江曾聯手,他們過去的矛盾非比尋常、非常之大,聯合起來整習,根本不可能。」

對方還認為,習在過去的執政中有失誤的地方,比如個人崇拜部分,這跟底下人拍馬屁也有關係。「現在發現問題了,他主動提出撤像,也不是別人要求的,就是統一把像給撤了。

「北戴河期間老人無可能集體發難」

網傳北戴河會議期間老人將可能集體發難,該紅二代表示沒可能:「最多讓你(老人)說兩句話。再說老人們也不是一派的。江胡絕對不是一條心,溫家寶、朱鎔基也跟江派不是一條心,他們之間擰不成一股繩。在江曾當政時就矛盾重重,各說各的。」

《人民日報》曾刊出華國鋒當年作檢討的新聞,被指影射現在的最高當權者。該紅二代表示,華國鋒當年很弱,「他出來是過渡階段,所以讓他做檢討,本身就是下台的前奏。但是習跟他不一樣,第一他掌握實權;第二,《人民日報》現在沒什麼影響力,這年頭已經沒人看報紙了,各單位花錢買都沒人看。重大新聞都在新聞聯播。」

「但是重大問題沒有在正式的新聞聯播中出現,那都不算大的新聞,個別採訪、又是退了休的人員接受採訪,都不算重大新聞。」他說,「目前流傳的有些是對手放出來的假信息,另外互相有矛盾的信息,是因為有不同派別、有不同的聲音。」

他強調,「當然有些人過去的問題沒有解決,那以後還會解決。以前做的壞事,各自承擔自己的責任,誰做的誰承擔。」

發現被高級黑後下令撤像

北京的紅二代介紹,習上來之後,各方面的阻力確實特別大,貪官汙吏一批一批清理,最後把軍隊清理完,把軍權掌握在手裡。歷年來,中共官場還沒有哪個人敢一下子清理那麼多。」

他還認為,「宣傳是王滬寧負責,誰負責哪攤,出了問題就追究誰的責任,現在強調終生追究制。」

他披露:「習這次也是發現自己被高級黑、被人捧殺,所以自己提出要撤像,新聞頭條有東西就刊登,沒有就不上頭條。以梁家河為課題也被喊停了,把調子降低。這不是宣傳部門發出的,而是直接從中央下來的要求。」

他認為,習不會對流言聽之任之,會想辦法來對付那些高級黑他的人。

往回走那是死路

北京的紅二代還表示,習近平最大的對手是江曾。「他們犯下這麼多的罪行,按我個人的意思就應該法辦,但畢竟我們不是決策人,也只能發表一些正義的聲音。上面先走哪一步、後走哪一步;先幹什麼、後幹什麼,也是一個技術活,真不好說。如果軍隊拿不到手,其他問題都是瞎掰。」

「我們在部隊都深有體會,軍改是一層層的審核,必須是先解決的問題,你沒有軍權、沒有實權,你什麼都幹不了。」

該紅二代也直言:「習近平現在必須往前走,大幅度改革開放,而且不能退回去。如果不這樣的話,他自己也無路可走,往回走那都是死路、搞個人獨裁也是死路。」

對方還以川普為例來說,「川普為何喜歡習近平,習一定有一些前瞻性的想法跟川普交流過,川普還是認同習近平的,他把習近平跟這個黨還是有所區別的。習近平的一些理念讓川普認同,才會覺得他是好人。」

對方強調:「川普不像一個政客,政客一般具有兩面派,他憑直覺,我認為你這個人將來能做成事,能搞改革,當然他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