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中共潰敗 拋出王滬寧頂罪?

⊙夏小強
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五的王滬寧,目前成為中共高層權鬥中的標靶,對其不利的消息不斷通過媒體傳出。

據兩位熟悉中共高層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中共高層正在對貿易政策進行強烈反彈,習近平的助手、意識形態主管王滬寧成為針對的目標。一位與中共領導和宣傳部門有關係的消息人士說:「他因宣傳不當和過度誇大中國的實力,陷入麻煩。」

在新華網公開的領導人重要活動中,王滬寧出席的重要活動被定格在6月26日,之後再也沒有更新。 雖然後來王滬寧也曾在新聞聯播中露面,但報導規格被降低,透露出其失勢跡象。

另一名中共智囊團的顧問說,隨著中美貿易關係惡化,中共內部越來越感覺到前景「變得嚴峻」。「許多經濟學家和知識分子對中國的貿易戰政策感到不滿,」他告訴路透社,「總體觀點認為,中國目前的立場過於強硬,領導層明顯錯誤地判斷了局勢。」

8月初,中共內部人士就向外媒放風說, 王岐山、劉鶴、汪洋、胡錦濤等務實派深知國力疲憊,不堪一戰。但「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和「居心叵測的保守派」極力鼓吹民族主義情緒,鼓吹與美開戰。外界認為「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應該是王滬寧。

其實,一些媒體和評論分析人士,把如今中共對美國貿易戰失利的原因,主要歸罪於王滬寧,基本上是偏離了真實狀況,沒有了解和把握中共對美國政策的實質。

雖然中共從反面吸取蘇共垮台的教訓,認為維持中共政權的合法性需要經濟發展為支撐。中共要在執政合法性的嚴重危機中重獲生機,必須依賴美國維持的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從美國等西方資本主義發達國家獲得資金和技術,因此在經濟層面靠攏美國。

但是,由於意識形態的緣故,中美分屬兩個陣營。中共一直把美國當作最大的潛在敵人,中共作為一個利益集團,維護一黨專政是其一切改革開放的終極目標。美國為代表的西方民主自由的價值觀,對於中共來說,是天敵。所以,無論美國伸出什麼樣的橄欖枝,中共的「反美戰略」將是不變的主題。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上轉載的黨的重頭文章《居安思危–蘇聯解體、蘇共垮台20年的思考》中寫道,「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兩種制度將長期並存,有合作、有競爭,同時有激烈的較量。兩種制度的根本戰略目標不可能共贏。」

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曾說:「中美關係關乎我國外交全局,關乎我國政治、經濟和國家安全的戰略利益。美國在當今世界的地位和作用,決定了它是我們國際上打交道的主要對手。」

中共發表的《中國的和平發展》白皮書明確把美國界定為中國的敵人。

因此,在中共看來,中美必有一戰,這是中共外交的基點。對美國來說,離開意識形態來談中美關係,或者僅僅著眼於貿易逆差、貨幣匯率、知識產權等,終究是短視之計。

只要在中共的體制下,中國與美國永遠不可能成為朋友和夥伴關係。

從這個角度來講,中共在貿易戰中失利,政權處於內憂外患之中,其與美國的衝突以及造成的潰敗,是必然發生的結果,與王滬寧所謂的失誤,沒有直接必然的聯繫。

相反,中共宣傳系統對其領導人的吹捧宣傳,以及對民族主義情緒的煽動鼓吹等等,都是中共統治下的常態動作,並非王滬寧首創或者失誤。退一步講,如果負責宣傳系統的王滬寧,不搞極左宣傳這一套東西,而是宣傳西方自由世界的自由人權民主理念,那麼,立刻就會遭到黨的整肅和制裁。

另外,就王滬寧個人而言,其為中共三任領導人打造的牛頭不對馬嘴的所謂理論,可謂荒唐至極,貽笑大方,可見中共確實「朝中無人」了。稱王滬寧為書生和文人,確實有辱斯文,還是稱其「政治化妝師」比較搭配。王滬寧以教師出身,並沒有從政的政績與黨內的勢力,卻位居排名第五的政治局常委,其理論功底和才情,都比不上文革時期排名第四的政治局常委、中央文革小組組長陳伯達,而陳伯達作為跟隨毛澤東三十年的大祕,即使位居常委,也不過是毛的家奴,最後下場很慘。

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的每一個位置,都是中共高層幾大家族的代言人。並無真正實際權勢的王滬寧如今坐在此位置上,必然如坐針氈,他如果最終成為中共政權危機的頂罪者,其實沒有什麼奇怪。

中共和美國意識形態的天然對立,決定了這場衝突和終極對決在所難免,與個人並無太大關係。中共的最終潰敗,是天意和大勢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