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大台北出現「牢居房」 小心標準家具放不下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根據市調資料顯示,大台北地區至少有14個銷售中建案均規劃20坪以下的超迷你2房格局,此類型設計如香港的「牢居宅」、「蝸居宅」,對此,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此類建案多為預售屋,且空間非常迷你,正常尺寸家具可能擺不下。

香港因為地狹人稠、房價高昂,許多社區採用「牢居宅」,將所有生活所需擠在一個房間內,且房間坪數極小。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大台北至少有14個建案規劃20坪以下小兩房,最小坪數僅約16坪,其他建案也僅介於18至20坪之間。

何世昌表示,實務上來說,若公設比在30%至35%之間,正常的2房型坪數約26坪到30坪,大2房則要31坪以上;建商為了搶攻預算有限的購屋族,21坪到25坪的小2房越來越多。

何世昌說,若以一間18坪2房來說,以公設比占32至33%,陽台、雨遮等附屬建物占15%計算,室內實坪恐剩下9.5坪,如果要再隔出客廳、廚房、浴室及2個房間,每間房恐只有2至3坪。

何世昌認為,迷你2房建案大多是預售屋,但這類產品必需在極小的坪數中擠出更多房間,臥室、客廳、廚房等空間非常迷你,且無法容納標準尺寸的家具,需特別訂製;民眾若有意購買類似房型,最好謹慎思考自身需求,以免在交屋階段容易引發消費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