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土耳其局勢是中國劇變的預演?(上)

⊙夏小強
自從8月10日川普政府宣布對土耳其加徵鋼鋁關稅後,土耳其里拉暴跌,土耳其經濟立刻陷入崩盤的危機之中。

造成土耳其局勢突變的導火線是土耳其監禁了美國傳教士安德魯·布倫森。

現年50歲的布倫森生於北卡羅來納州,其家人均為虔誠信徒。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他帶著家人定居於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茲密爾,在當地開設教堂傳教。2016年土耳其發生未遂政變後,埃爾多安政府開始大範圍抓捕嫌犯,數以萬計的軍人、公務員、學者和新聞工作者被抓捕,布倫森也是其中之一。土耳其政府方面將這起政變活動歸咎於土耳其影響力巨大的「居倫運動」,認為布倫森與該組織有染。

今年4月起,土耳其法庭開始對布倫森案進行審理,多國媒體的高度關注。土耳其政府控訴布倫森是政變同謀,涉嫌從事諜報活動、洩露國家機密、意欲顛覆政府等。若罪名成立,布倫森或將面臨35年的刑期。

布倫森全盤否認被控罪名,他的律師也表示,自己的委託人不過是一個「政治籌碼」。美國網路雜誌「石板」(Slate)稱,針對布倫森的控訴絕大多數基於一名「身分不詳的目擊者」和諸多欠缺說服力的間接證據。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副主席桑德拉·喬利曾出席過其中一場聽證會,她說:「法庭充斥各類陰謀論、牽強的邏輯和不知來頭的『祕密證人』,唯獨沒有確鑿證據。」

美國福克斯新聞網稱,入獄早期,布倫森與21名囚徒共同羈押在一個8人間的牢房,身體情況急轉直下。今年7月,土耳其官方將布倫森轉為軟禁。據稱,他在坐牢期間體重驟降40多斤(約24公斤)。對於布倫森的遭遇,國際社會此前表達強烈憤慨,一場跨越全球二百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請願活動早在數月前就徵集了50多萬個簽名。

總統和副總統親自營救

自布倫森被捕後美國就一直沒有停止營救。美國副總統彭斯直接參與了解救行動。不久前在美國國務院舉行的推進宗教自由的部長級會議上,彭斯陪同布倫森的女兒傑奎琳·弗納里一同參加。他向她保證,他和川普將繼續爭取布倫森獲得釋放。

7月26日,彭斯向土耳其發出最後通牒:「如果土耳其不立即採取行動釋放布倫森牧師,將他送回美國,美國將對土耳其實施重大制裁,直到這個無辜的有信仰的人獲得自由。」

川普在推特上寫道:「美國將對土耳其實施大規模制裁,因為他們長期拘押一位了不起的基督徒、一個顧家的好男人,優秀的安德魯·布倫森牧師。他在受苦。這名無辜信仰者應該立即被釋放!」

尊重生命人權和保護宗教信仰自由

川普政府為營救一名美國牧師而不惜付出失去北約盟友代價的原因,主要是美國一向以尊重人權和保護宗教信仰自由為立國之本。

美國以基督教信仰立國,一直以來表現出尊重生命和人權,政府不遺餘力來保護宗教信仰自由。川普總統曾多次表示,美國是一個「有信仰的國家」,保障宗教自由是本屆政府的首要任務。彭斯在7月26日美國國務院舉行全球宗教自由部長會議上說,川普政府旨在推進宗教自由,將其作為美國在世界舞台上的優先工作事項,具有歷史意義。

任何一個正常的具有實力的國家和政府,在本國的國民或同胞在異國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脅時,都會盡全力甚至動用所有國家資源去營救,保護本國公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不受侵犯是一個自由民主國家政府的責任。(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