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豪雨襲中南部 國軍3.7萬兵力待命防災

【記者吳旻洲、施芝吟/台北報導】由於熱帶性低氣壓造成的豪大雨襲擊中南部,多處傳出淹水災情。國防部昨(24)日表示,國軍待命兵力3.7萬人,海軍陸戰隊也預置AAV7兩棲突擊車47輛,將依豪大雨災情主動支援各地區災害救援任務。

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執行官陳寶餘上將24日上午召開專案會議,會中轉達國防部長嚴德發要求國軍各級部隊,必須發揮「聞聲救苦」的愛民精神,密切掌握豪大雨動態及災害潛勢區,並主動與地方政府首長保持聯繫,務求做好最周詳的災防整備,並將災損降至最低。

國防部說,目前第四、五作戰區(南部、中部地區)已完成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國防部則完成二級開設。國軍目前待命總兵力3萬7‚000餘人,各式航空器、車輛、機具計38類4,551輛,均已完成整備,可依令執行災防救援任務。

國防部說,第四作戰區已派遣兵力,協助高雄美濃等地區民眾70人預防性撤離;今天由第四、五作戰區派遣兵力274人,執行高雄六龜、美濃、茂林、旗山等7處及嘉義東石、布袋等2處的民眾預防性撤離、物資搬運及災後復原等任務。

此外,海軍陸戰隊預置AAV7兩棲突擊車共47輛,分別在林口下湖西營區預置2輛、蘇澳中正基地2輛、高雄火牛營區43輛,將依豪大雨災情主動支援各地區災害救援任務。

國防部強調,此次熱帶性低氣壓造成的豪大雨災情,國人及國軍官兵絕不能輕忽,國軍將持續密切關注豪大雨後續動態,秉持「超前部署、預置兵力、隨時防救」的積極作為,全力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處理家畜屍體  農委會請國軍幫忙

南台灣連續降下大豪雨,造成養豬場、養雞場淹水,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說,因應豬隻、家禽類死亡,農委會防檢局已經請求國軍支援,協助清運動物屍體。

王忠恕表示,大雨來得又快又急,農民幾乎沒有時間處理動物,過去都是家禽場嚴重,這次因為水淹得高,連長得較高的豬都難逃一劫。現在多個地方仍在淹水中,水還未退,估計稍晚會有完整的統計資料。

中元節拜拜要準備豬雞魚三牲,王忠恕說,25日是中元節,豬的部分23日已備貨,這方面比較不擔心,不過雞鴨等家禽部分,現在有些因淹水死亡,另外有些活著的,因為有些地方仍淹水,不知道何時才會運得出,因此,25日的供應量與價格也還得再觀察。

他說,目前氣象預報25日天氣會稍微好轉,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清運死掉的豬隻、家禽,不然天氣熱將有疫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