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頭型異常頭痛 恐為顱縫早閉症

文/記者施芝吟
羅小弟出生時額頭及頭頂很凸,兩側較扁,前後徑很長,因此媽媽讓羅小弟留長的頭髮來修飾頭形。直到去年羅小弟因感冒被帶到診所就診,醫師發現他頭型異常,建議到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整形外科就診。經由電腦斷層檢查,確診羅小弟罹患的是「顱縫早閉症」。

林口長庚顱顏中心主治醫師盧亭辰說,人類頭骨上有四大顱縫,前額顱縫約在出生後7至8個月癒合,其餘則在成年後才會癒合,如果提前癒合就是「顱縫早閉症」,一般盛行率約萬分之三,國內每年約新增40多名小病童。部分小朋友罹患「顱縫早閉症」,以致頭部畸形,造成前額三角形,或是前後徑很長的船型頭、恐龍頭等。

她指出,這類型的顱縫早閉占所有顱縫早閉症的50%,多發生在男寶寶身上,跟遺傳無關。雖然羅小弟除了頭形異常之外沒有其他問題,但是顱縫早閉會限制腦的發展空間,可能造成腦壓上升,進而影響兒童智力及發展。

盧亭辰表示,頭骨矯正手術相當複雜,須取出所有的頭蓋骨,再一塊一塊的拼回去,像是立體拼圖。傳統手術全憑醫師個人經驗,3D電腦模擬技術則是透過電腦列印出術後頭骨幅度及模樣,作為醫師手術時的參考依據。

林口長庚2017年底開始將3D列印技術應用在「顱縫早閉症」病童的矯正手術,迄今已讓五名小朋友不再頭歪、頭扁,擁有正常頭型,最重要的是腦部智力發育不會受影響。

盧亭辰指出,5歲時腦容量發育結束,如未能在黃金時期內重組頭骨,語言肢體發展恐將遲緩,影響終身。提醒家長,如果發現寶寶頭型怪怪的,就應盡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