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媽祖畫家 曾良美的彩繪人生

曾良美(左三)的「繪圖與人生個展」13日舉辦開幕記者會!(記者廖素貞 /攝影)
曾良美(左三)的「繪圖與人生個展」13日舉辦開幕記者會!(記者廖素貞 /攝影)

文/記者廖素貞
她賣過菜,從賣菜家庭到藝術創作路上,一路充滿荊棘的媽祖畫家曾良美,即日起至10月底,在北港工藝坊舉辦「繪圖與人生個展」,展出她多年來從布袋戲作品到媽祖畫像的經典畫作,她說:「繪畫讓我重生,找到自己活著的價值!」

1965生於台灣南投竹山鎮的曾良美,從小熱愛繪畫,6歲受鄰人畫作感動,立定志向長大成為畫家,但在24歲那年,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嫁到一個非常傳統的賣菜家庭,從此過著柴米醬醋茶的生活,對人生充滿理想的曾良美經常問自己:「難道我的人生就這樣嗎?」

曾良美「繪圖與人生個展」好友來相挺。曾良美「繪圖與人生個展」好友來相挺。(記者廖素貞/攝影)
以木材為媒材的媽祖神像作品以木材為媒材的媽祖神像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重拾畫筆 畫布袋戲偶

美工科出身的曾良美,2001年重拾畫筆改畫油畫,一開始,從畫布袋戲偶的生、旦、淨、末、丑等角色畫起,成了台灣少有的布袋戲畫家,其作品連續5年在國際偶戲節展出,獲得不少偶戲迷的青睞,尤其她的布袋戲「尢阿標」系列作品,更獲得2014年雲林縣文創點睛獎!

布袋戲「尢阿標」系列作品,獲得2014年雲林縣文創點睛獎!布袋戲「尢阿標」系列作品,獲得2014年雲林縣文創點睛獎!(記者廖素貞/攝影)

因緣際會與媽祖結緣

2012年在因緣際會下,她被邀請到北港故事館專畫媽祖神像,從此與媽祖結上不解之緣,成為媽祖畫家,為了精益求精,她曾拜國際級水彩大師陳陽春老師習畫,也師承莊興業老師習工筆人物佛像畫,並走出自己獨特的民俗風格!

布袋戲偶的燈箱布袋戲偶的燈箱。(記者廖素貞/攝影)
已被信徒收藏的白沙屯媽祖神已被信徒收藏的白沙屯媽祖神像。(記者廖素貞/攝影)

她畫媽祖的技法除了結合油畫與水彩畫,更加入一種流動式的特殊技法,利用顏色與顏色之間自然的流動,加上巧妙的構圖,暨有媽祖慈悲、莊嚴的一面,也賦予作品一種神祕感的意象與氛圍。

她還採用不同的媒材來展現作品的特色,她說:「在畫媽祖神像時,一定要保持一顆純淨的好心情,才能畫出好作品。在作畫的過程,整個人就像沉浸在媽祖慈悲祥和的境界裡,內心非常平靜喜悅,甚至達到忘我的境界」,而畫出來的媽祖又能帶給觀賞者平安喜樂,利己利人,這是她能不斷的畫下去的動力!

作品九天玄女作品九天玄女。(記者廖素貞/攝影)

因世代觀念的隔閡,曾良美的繪畫生涯一路走來並不順遂,在繪畫的過程中,對人生有了許多體悟「當路走到盡頭時,記得要學會轉彎,人生每個陷落處都是在讓我們學習」,曾良美說:「每當穿越過所有的荊棘考驗時,珍貴的禮物就藏在它的後方,沒有人有義務幫你或替你走完這人生的全程,學會勇於挑戰跨出框框,才能活出自己!」

她很感恩在人生際遇碰到瓶頸時都會有貴人相助!為了實現夢想,只要自己堅持不懈,冥冥中都會有神助!

在這次展出中,特別展出八七水災時呈現世間的媽祖神像,及臉上沾滿煙炮屑的白沙屯媽祖神像,這幅神像顛覆了佛像臉上必須純淨無瑕的觀念,曾良美說:白沙屯媽祖出巡時,不管到哪裡,鞭炮就放哪裡,作品是為了讓觀賞的民眾有臨場感,所以做了這樣的安排,這幅畫目前已被認購收藏!◇

作品87水災時的媽祖顯靈神像作品87水災時的媽祖顯靈神像。(記者廖素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