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走近川普——企管治國五大方略 經濟高飛(下)

⊙唐浩
川普還特別設置「總統全國勞工委員會(President’s National Council for the American Worker)」,主掌勞工教育培訓、擴展「學徒」計畫、提高勞工技能以符合產業需求等。而包括IBM、鴻海等24家大企業也宣布支持,保證提供員工充分的職業訓練。

川普的勞工政策,不但照顧了廣大勞工的就業與生活,也確保了企業能獲得源源不絕、且技能合乎產業需求的優質勞動力。

第五枝箭:重建公平貿易 吸引企業回流

無論是大選前或大選後,川普曾多次強調,由於前朝多任政府的錯誤決策,導致美國與外國的貿易長期處於不公平狀態,讓美國蒙受巨大損失。未來他將為美國找回公平的貿易協議,找回流失的財富與工作機會。

因此,川普一當選,諸多外商企業主動趕赴紐約川普大樓求見川普,表態願意投資美國設廠。

上任後,川普開始對諸多不平等的外國貿易協議提出異議,要求重新協商;他並陸續祭出高額關稅,反制來自外國的不合理商品傾銷,保護美國產業;接著發動方興未艾的美中貿易戰,還陸續揭露中共政府與企業如何合謀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強迫技術轉移等不道德手段,以及中共出口退稅、政府補貼等不公平貿易行為,讓國際社會與各國企業充分了解中共吸引外企投資、伺機竊取技術、「彎道超車」的商業陷阱。

川普政府強硬的對外貿易政策,促使歐盟、墨西哥等重要貿易夥伴紛紛重新協商、達成協議,為美國找回公平貿易;同時促成更多企業逐漸轉回美國生產,或至少撤離被川普政府認為是「美國最大威脅」的中國。

「總統是我們的總談判官(dealmaker in chief)」,川普曾經強調,「他是美國的首席協商者與談判者。」

公平貿易、企業回流,也為美國找回了失去的財富與就業。

川普經濟學特點:回歸傳統經濟 企業管理治國

川普上任後的經濟政策經緯萬端,以上僅概要簡述川普經濟學的五大方略,不免掛一漏萬。

然而,總結來說,川普近兩年的經濟施政,從宏觀上看,具有兩大特點:

一是取消左派政策,裁減「大政府」,減少干預,回歸傳統市場經濟。讓政府卸下「指揮企業與市場」的主控角色,退回到「輔助企業」的助攻位置,企業能夠穩定發展,經濟與就業自然隨之茁壯。

二是企業管理治國,一切實事求是,充分了解企業運營需求,提供可持續性解方;並且擺脫過去「文人治國」、「官大學問大」的官僚作風。

川普,這位企業家總統,正運用他數十年的商場功力,帶領美國經濟化險為夷,繁榮再起。(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