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市長候選人辯論 姚文智提多項政見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公共電視主辦的台北市長選舉辯論會10日登場,5名北市長候選人到場。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在辯論會上表示,台北市需要更大的願景、更大的建設投資,包括:藉由都更徹底改造、生育多胎次補貼、沿大巨蛋與北市府週邊建構東區大公園等,以讓台北市擁有更多未來的想像。

姚文智在6分鐘申論時談到,台北市面臨五十年來的轉變,面臨徹底改造的過程,需要更大的願景、更大的投資,讓城市整體復活,人人皆有就業機會與希望的願景。

姚文智表示,北市推行政策不需要過多轉彎,往後需要推動包括:西區翻轉、經濟轉型、更多重大建設投資,才能繼續邁向國際城市,而非被鎖在中國裡。

姚文智舉例,就解決大巨蛋的問題,他提議建置跨越忠孝東路的蝶狀人通平台,串聯台北機場、松菸文創、台北文創、逸仙路、市議會、市府廣場公園,打造東區大公園。北市府只需投資5億元,在週邊進行水泥設施等工程,便可解決巨蛋交通疏散的問題,增加東區的交通動能。

姚文智在6分鐘總結時提到,他曾經在高雄改造城市,成績受到認證,未來也會繼續改造台北市。他表示,台北市有60萬戶須都更,但每年只能消化2千戶,因此想徹底改造台北市,還得改變都更體系,北市未來將以公辦都更為主,劃設高達3900公頃的都更區,政府免費幫忙進行前端協調。

姚文智表示,北市面臨少子化,他參考德國、法國、北歐等制度,提出生育多胎次補貼方案解決,第二胎後由國家幫忙養,北市民生育第二胎後每胎6年共補助72萬元。另外,青年面臨居住壓力,短期間以青年租屋卷解決,夫妻補助5千元、單身補貼3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