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道路以目成現實 北京政權時日無多

⊙周曉輝
自2012年以來,中共對網路的控制日益加強。在過去的5年多中,因為網路的封鎖,不僅眾多中國的科技、研究人員等無法進行基本的資料收集,而且包括外企在內的諸多公司因與海外的溝通不暢也叫苦不迭;更有無數中國網站、無數中國網民的個人帳號被封。「牆內人」在網路的有效空間被極大壓縮。

然而,讓很多人沒想到的是,即便是這已被壓縮的空間,也將不保。近幾個月來,在美國貿易極限施壓下,中國經濟下滑嚴重,國內各種矛盾激化,中共當局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危機,在這種情況下,內心憂懼的當局管控網路言論的行動再度升級。

繼年初微博被整肅後,從10月20日起,網信辦開始對自媒體帳號進行整治,迄今已關閉9,800多個帳號。11月12日,網信辦又約談騰訊微信、新浪微博等自媒體平台並提出嚴重警告。有消息稱,自媒體微博微信被禁了20多萬個帳號,40多萬篇文章被刪。14日,網信辦又集體約談百度、騰訊、新浪、網易、鳳凰、知乎等10家客戶端自媒體平台,對其發出警告。

肅殺氛圍下,中共又將魔爪伸向了多位專家學者在海外的推特帳號,並強行要求關閉。近日,中國知名學者蔡慎坤在其推特上與大家道別,稱「為了自己能夠苟活下去,不得不放棄艱苦的寫作,不得不告別海內外千千萬萬讀者朋友」,「但願黑夜快快過去」。

同日,中國知名金融學家賀江兵在推特上留言:「如果一個國家連金融都不能在牆外評論,你讓川普信你?服了你們了。」心有戚戚焉的蔡慎坤的回覆是:「不擇手段恐嚇身邊所有的人,從而達到讓你閉上眼睛不說話的目的!」

而中國經濟界消息人士曹山石的推文:「公眾號今晚陣亡了。6月、8月、11月,微博、微信、公眾號,應該屬於年內三封第一人吧。醫學談深了,就涉及法律;歷史談深了,就涉及政治;經濟談深了,就涉及政策;藝術談深了,就涉及價值取向;人文談深了,就涉及思想道德。還能談啥?」更是道出了在中共鉗制下眾人無可奈何的心聲。

不禁想到了西周末年厲王統治時期民眾「道路以目」的場景。當時,西北連續六年大旱。持續長時間的大旱,加上厲王的腐朽殘暴,導致餓殍遍野。旱災結束後,人民需要休養生息。可是,身為一國之君的厲王,卻變本加厲地剝削和壓榨人民。他在災後進一步實行「專利」,就是把原來公有的山林川澤霸占為已有,不許人民樵採漁獵。對於厲王的暴虐無道,放縱驕橫,國人紛紛公開議論他的過失。

為了控制社會的言論,厲王從衛國請來巫師,藉助巫術去偵察人們的竊竊私議,發現了後就來報告,立即殺掉。這樣一來,人們都敢怒而不敢言,路上相見也只能互遞眼色示意而已,這就是「道路以目」的由來。鎬京城內,一片恐怖氣氛。

厲王見此非常高興,就告訴他的大臣召公說:「我能消除人們對我的議論了,他們都不敢說話了。」召公卻說:「這只是把他們的話堵回去了。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堵住人們的嘴巴,要比堵住水流更厲害)。水蓄積多了,一旦決口,傷害人一定會多;不讓民眾說話,道理也是一樣。……如果堵住他們的嘴巴,那能維持多久呢!」但是厲王根本不聽勸阻,繼續一意孤行。

厲王37年(前842年),在天災、人禍的雙重折磨下,西周爆發了聲勢浩大的武裝起義。不可一世的厲王,被國人暴動嚇破了膽,逃奔於彘(今山西霍縣),結束了其殘暴的統治。

兩千多年後的中共統治與厲王何其相似?中共建政後,發起了一個個運動,迫害各界精英,摧毀正統文化,並且害死了8千萬中國人。而近30年間發起的鎮壓學生、鎮壓法輪功運動,更是泯滅了民眾的良知,使其善惡不分,社會道德急劇下滑,甚至面對中共強摘器官的罪惡也無動於衷。中共之殘暴遠超厲王。

而為了防止民眾了解真相,防止民眾發洩對中共的不滿,中共這些年來是不斷推陳出新,加強控制,從手機實名制、網站「照相備案」、網路實名制到菜刀實名制,從「長城防火牆」到公安部的「六張網」再到網路「白名單」,從強行關閉「非法」網站到Google被迫退出中國大陸,從加強網警數量到「五毛黨」的滿天飛,再到今天前所未有地嚴控網路,令人窒息的恐怖氣氛瀰漫大陸,被沉默的國人此時為了苟活,也只能敢怒不敢言。

這也就難怪「逃離」成為了熱門詞。中國梁小軍律師近日發文就表示:「飯局,圈子,都在談逃離。學者、商人因為被禁言、生存環境變得艱難而在談移民;律師、親友因為當事人被抓、難以獲得有效辯護而在談解救之策。有人想逃離大監獄,有人想逃離小監獄。」一個讓自己的國民想方設法逃離的政權,顯然已走到了盡頭。

而歷史早已告訴北京的當權者,堵住人們的嘴巴,並不能維持多久,反而在加速自己的滅亡,因為此法完全是本末倒置。試想,一個不願傾聽民意,不願切實解決老百姓問題而為維持自身利益、不惜以暴力相向的政黨,能維持多久呢?是順應天意民心,還是重蹈覆轍,兩條路一生一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