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兩岸一家親」標籤化柯要想新名詞 立委:兩岸不是名詞問題

【記者李怡欣 /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柯文哲21日出席音響藝術大展受訪時表示,不管「九二共識」或是「兩岸一家親」名詞已在台灣被標籤化,他要再想新名詞。對此,國民黨立委江啟臣21日表示,兩岸不是名詞問題,而是務實問題,兩岸關係不涉及意識形態,相信會更容易處理。

柯的「兩岸一家親」說詞再度受到批評。陸委會表示,兩岸政策屬中央職權,希望柯文哲的兩岸城市交流少一點政治,多辦一點正事。而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也認為「兩岸一家親」是以單一意識形態打壓兩岸的多元文化,中國(中共)滲透每個國家,台灣必須跟世界他國串聯提高警覺才對,要柯文哲揚棄舊思維。

對此,柯文哲表示,民主自由是台灣核心價值,本來就會有各種不同聲音,不僅兩岸,在國內也應以對話代替對抗,各自堅持己見無法妥協出一個方案,他認為,共存共容才是較新的思想。至於,兩岸政策屬中央職權,柯文哲表示,城市交流還是有些前提,既然要辦,總要克服困難。

柯文哲說,不管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在台灣已被標籤化,他再來想新名詞。對此,國民黨立委江啟臣21日表示,兩岸不是名詞問題,而是務實問題,兩岸關係不涉及意識形態,相信會更容易處理。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表示,對岸的「九二共識」對國際來說就是「一個中國」,這不是照著我方所期待的版本進行,而中國在國際上並沒有減少對台灣的打壓。柯要想新名詞,就代表「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是不夠或不能用的,但兩岸最重要是互信,單純用新名詞不能解決兩岸問題。他也認為「兩岸一家親」或可用在地方政府交流,但未必能適用兩岸間更大格局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