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金正恩密訪北京 美中朝三方談判有變數?(下)

⊙唐浩
川普深知北韓目前在無核化上只是做做表面功夫,目的是想迫使美國鬆綁經濟制裁。然而,核武一日不銷毀,難保金正恩不會將經濟所得暗中用於發展核武與迫害人民。

因此,川普果決重申:「制裁仍將全面持續生效,直到我們看見確切可信的證據為止。」而在北韓核武談判上,川普泰然自若地強調,他「一點也不急」、「我沒有必要急」。

換句話說,金正恩的意圖、金正恩想要什麼,完全被川普這位談判老手充分洞悉,因此川普氣定神閒地冷靜應對,四兩撥千斤地擋回金正恩咄咄逼人的媒體攻勢,也掌握著談判的節奏與主動權。

不過,川普不僅防禦反擊,也善意出招。他再次提出,願意幫助北韓發展經濟的承諾,只要北韓放棄核武,美國將帶給北韓經濟豐收的果實。

面對北韓一再打出「核武牌」,川普全面端出「經濟牌」應戰。一方面,以拖垮經濟作為壓力,迫使北韓和平放棄核武;另方面,以振興經濟作為獎勵,敦促北韓告別核武。

經濟,堪稱川普應對共產政權與流氓政權的利劍戰斧。

近期頻繁高調互動 中朝將再「唱雙簧」?

不過,北韓近期與中共方面互動頻繁、關係回溫,卻是不爭事實。

去年底,北韓展覽總局駐中國代表機構,在北京舉辦金正恩圖片展,展出多張金正恩與習近平合影。中共官媒在報導中稱,這是中國和北韓關係「迅速轉暖的強烈訊號」。

稍後,川普與習近平互通電話,官媒報導稱,「中方鼓勵和支持北韓與美國雙方繼續開展對話並取得積極成果」,但白宮方面對此並無提及,顯示北京方面有意運用美中關係,介入美國與北韓談判。

如今,金正恩再次密訪北京,而且時間點正好落於美中副部長級貿易談判期間,以及川金二度會面之前。

種種跡象,令人不禁質疑,此前一度被川普撬開、中斷的中共—北韓雙簧結構,是否死灰復燃、再次相互為用?

中共是否利用自己對北韓小兄弟的影響力,為自己與美國的貿易談判取得更多槓桿空間?中共是否試圖為北韓護航、為北韓保留核武力量,藉此保住北韓這片「中共與西方的戰略緩衝區」?北韓是否利用中共老大哥作為護盾,藉此保住核武,同時又發展經濟力量?

中共密件:不惜代價 力保北韓

一年前,美國新聞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披露一份中共中央辦公廳於2017年9月,發給中聯辦的紅頭文件。

文件中稱,北韓不僅是中共「抵制西方敵對勢力的重要軍事緩衝地區」,而且對中共來說,「北韓所處的重要政治戰略地位是無可取代的」,中方要「不惜一切代價」,保障北韓政權,並增加對北韓的物資援助,甚至是飛彈。

文件中強調,「北韓當前無須立即放棄核武器」,只要承諾不再開展新的核試驗即可。

從中不難發現,儘管中共對外佯裝與北韓彼此獨立,實質上中共長年來都在暗中扶植北韓、捐輸北韓,目的是將北韓政權作為中共在東北亞地區的戰略屏障,作為中共向國際社會自抬身價、爭取話語權的外交籌碼。

現在,中共與北韓往來再次高調而密切,是否意味著中共—北韓雙簧組合重出江湖?會否對美中貿易戰、北韓無核化談判帶來影響?

或許,中共與北韓選在此刻高調往來,已經考慮到川普政府目前在內政上受到在野黨在國會的強力掣肘,並且即將遭遇連任的選戰壓力,極可能分身乏術,故而中共、北韓不避諱地再次合謀,聯手夾擊美方。

只是,中共與北韓千萬別低估,川普依然是川普,他面對逆境奮戰不懈的堅毅始終未褪,他守護美國利益的決心始終未改,他對共產政權與流氓政權的強硬始終未變。

但是,當初力阻川普別向北韓動武的國防部長馬提斯,已經下台遠去。(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