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卸磨殺驢 華為將成為中共犧牲品

⊙夏小強
1月11日,華為在波蘭的一名中國銷售主管王偉晶,因為涉嫌代表中共進行高級別間諜活動,被波蘭當局抓捕。這是在此前的孟晚舟事件之後,投向華為公司的又一枚重磅炸彈。

與孟晚舟事件不同之處在於,美國政府沒有直接指控孟晚舟的間諜行為,只稱其涉嫌欺詐;而王偉晶則是被波蘭當局直接指控其間諜行為。

王偉晶的背景與身分也與孟晚舟不同,他曾在中共駐波蘭格但斯克(Gdansk)領事館工作,自2011年起為華為工作,並在2017年成為華為波蘭公司的銷售主管。這個資訊透露出,王偉晶其實就是中共的「官派」間諜。

而大大出乎外界預料的是中共的官方反應。孟晚舟出事後,中共惱怒異常,反應激烈,不僅媒體喉舌全部出動,還採取了抓捕多名加拿大在華公民來進行報復。而對於王偉晶被波蘭逮捕後,中共指示華為回應:這名員工是因個人原因涉嫌犯罪,華為決定終止僱傭關係。

這就是說,中共此次對為其賣命的間諜特工,採取了慣用的卸磨殺驢的手段。中共和華為拋棄了王偉晶!王偉晶也因此可能面臨最高10年有期徒刑的牢獄。

王偉晶事件爆發,透露出了諸多信息。首先,華為在國際上漸成過街老鼠,抵制華為逐漸在全球形成連鎖效應,華為衰亡之勢漸顯,與中共衰亡之勢同步。美國參議員卡頓呼籲所有國家不要與華為打交道。波蘭內勤部部長也呼籲歐盟、北約統一對華為的立場。

第二、波蘭一直是華為在中東歐的最大市場之一,去年,波蘭政府將華為公司命名為其5G戰略的官方合作夥伴。華為和Orange在波蘭的分公司開始安裝第一批5G網路的測試天線。華為將在波蘭首都建立一個科技中心,已經在那裡運行一個研發中心。王偉晶事件預示著華為在波蘭和中東歐也將遭遇抵制。

第三、王偉晶事件,中共試圖低調處理,以挽回華為的頹勢,但卻再次說明華為與中共背後的關係,華為的做法等於此地無銀三百兩,變相承認與間諜案的敏感關聯,同時也曝光了中共對為其賣命的人過河拆橋、卸磨殺驢的做法。

華為如今的困境,從實質上來說,其實也是中共的困境。孟晚舟和王偉晶這些為中共賣力的人,都成為了中共的棄子,這也預示著未來將有更多的中共海外間諜被中共所拋棄,面臨法律嚴懲。華為作為中共的棋子,最終也將成為犧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