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若宣布國家緊急狀態 川普將像企業執行長

【記者黃捷瑄/編譯】為避免政府機構再度陷入停擺危機,同時解決修建美墨邊境圍牆的經費問題,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已經表示,川普將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但沒有具體說明川普何時會宣布。媒體分析,這將幫助川普有更大的權力處理棘手議題。

美國《華盛頓郵報》政治記者邦波(Philip Bump)形容,「國家緊急狀態」(national emergency)對總統而言,係面對棘手政治議題時,能夠掃除達成共識的繁瑣過程的工具。這讓川普可以較脫離一個「三權分立政府的總統」的角色,而更像一個美國公司的執行長,川普在這個角色可能更自在一些。

《石英》(Quartz)網站報導,國家緊急狀態賦予總統更大的權力,包括控制通訊網路、宣布宵禁、限制公民行動等。其依據是1976年,時任美國總統福特(Gerald Ford)簽署的《國家緊急法》(National Emergencies Act),該法案擴大總統權力,如控制財產、組織,控制生產手段、向國外派兵、制定戒嚴等手段,以因應緊急情況。總統可以不需要給予解釋地主張這些權利。總統必須要說明哪些法律支持這樣的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