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單一網友意見便刪醬油釀造指標 監院糾正衛福部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今年元月1日實施「包裝醬油製程之標示規定」,遭監察委員田秋堇、蔡崇義調查後認為,衛福部訂定過程草率,竟刪除鑑別醬油製程是否為「釀造」的關鍵指標「果糖酸」含量規定,且市售醬油也從未被抽查恐產生毒性的4-甲基咪唑含量,因此糾正衛福部暨食藥署。

醬油為國人基本民生必需品,據經濟部工業局統計,近3年國內醬油平均生產量逾13公噸,銷售額達53億元;不過醬油使用量雖然可觀,但過去對醬油並無法定標準。對此,衛福部2018年3月公告「包裝醬油製程之標示規定」,並於2019年1月1日生效實施。

不過田秋堇、蔡崇義表示,衛福部草率刪除鑑別醬油製程為「釀造」與否關鍵指標的「果糖酸」含量規定;並以市面上未見販售之CNS「丙級」醬油總氮量標準,作為合格門檻,標準太過寬鬆。

根據國家標準CNS423,醬油品質分為甲乙丙3級,且規定「釀造」醬油的「果糖酸」含量不得超過0.1%,是檢驗鑑別醬油是否釀造的關鍵。

監委表示,現行規定未規範「果糖酸」限量,將導致無從鑑別、稽查是否為麴菌發酵而成的「釀造醬油」,也將造成未來執法開罰的爭議。衛福部依《食安法》所定的行政命令,竟比沒有法定效力的CNS寬鬆,如此心態實令人匪夷所思。

監委進一步追查發現,食藥署107年1月19日「包裝醬油製程標示之規定」的內部簽陳,該署是參採一名署名「may MAY」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建議刪除果糖酸含量」的建言,該網友真實身分不明,食藥署不查,更背離專業及為民把關的職責,草率刪除果糖酸含量。

此外,監委也說,衛福部訂定非純釀造醬油「單氯丙二醇」(3-MCPD)的限量標準有欠嚴謹,且食藥署竟從未抽查市售醬油作為增加棕色色度之「4-甲基咪唑」(4-MEI)含量情形,均有疏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