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公祭黃帝爭奪戰」離經叛道背離傳統

⊙顏丹
正值清明祭祖之時,中國卻再度掀起了「公祭黃帝爭奪戰」。據陸媒報導,「自2006年開始,陝西、河南兩地的網友關於『該到哪裡祭拜』的爭論就一直沒有停止過」。更熱鬧的是,當陝西與河南為「陵祭」還是「廟祭」爭的不可開交時,河南荊山、甘肅正寧縣、河北涿鹿也紛紛表示,自己也有「黃帝陵」。另外,甘肅天水對河南新鄭以「黃帝故里」自居表示不服,於是撰文力證自己才是「黃帝軒轅氏發祥地」。 在這樣一個並不懂祭祀黃帝的意義與內涵的國度,如此搞笑的又何止是「該到哪裡祭拜」的爭論,最大的笑點還在於平息爭論的辦法,即「兩地各出新意」。從陸媒的報導來看,陝西、河南祭祀黃帝的「擂台」,都沒在「認祖歸宗」上下功夫,而是力求創新、「與時俱進」。

比如,陝西已「全新打造祭典音樂,全新編排《告祭樂舞》」,並在其中加入了「象徵新時代騰飛」的「『龍飛華夏』議程」。而河南乾脆把黃帝的祭禮稱為「拜祖大典」,把「和平和睦和諧」定為祭祀黃帝的主題,甚至將「我和我的祖國」這首紅歌當作迎賓音樂。可見,這些都爭著祭祀黃帝的主辦者們其實不懂,傳統本身就具有權威性,後世的一切也都源於傳統,打著「創新」名號改變傳統、篡改禮儀,反而是對傳統文化的破壞以及對聖人先祖的褻瀆。

曾有學者對此表示,「正因為這些人不是真正的想恢復傳統文化,才會出現某些省分為了爭古人的所屬地,大打出手,他們只是將祭奠變成掙錢的工具而已」。果不其然,「陝西省的黃帝陵1980年恢復公祭典禮後,……景區建設一年比一年好,祭祀經濟已經成為陝西省旅遊的金字招牌」;「河南新鄭市政府官網介紹,藉助拜祖大典宣傳效應,每年五一期間都是黃帝故里景區的旅遊高峰」。如今,官媒自豪的宣稱,「祭拜黃帝大典所帶來的實際經濟利益也是巨大的」。

在中共麾下的各級政府看來,祭祀黃帝只是一個「招牌」,即幌子而已;利用祖先之名,既有財可斂,又能對前來祭拜祖先的炎黃子孫們進行「愛國教育」、宣傳黨文化、搞統戰;此何樂而不為?這種離經叛道、欺師滅祖的行為雖令人震驚,但發生在中共身上,卻並不令人意外。因為中共所信奉的是「馬列」,它根本就不認為自己是炎黃子孫。

有評論人士指出,「真正的共產黨員都相信進化論,相信自己的祖先是由猴子進化而來的,而中共所認為的鼻祖並不是黃帝、炎帝,而是德國信奉撒旦教的馬克思」。如今恨不得號召全球都來祭祀黃帝的中共,想必不敢公開自己曾讓黃帝炎帝陵遭難的那段不光彩歷史。

正如《毀黃帝炎帝陵 中共與中華民族水火不容》一文所說,「1966年文革爆發後,『破四舊』開始從北京向全國蔓延」;「挖掘墳墓,毀屍焚骨,竟也變得極為常見」;「被中華子孫敬仰了幾千年的黃帝陵,除了古樹外,建築基本被紅衛兵澈底摧毀,黃帝陵遭到永久性破壞」;「湖南的炎帝陵同樣沒能逃脫厄運,其主殿及其附屬建築皆毀,墳墓被炸開,陵墓內存物被搶奪一空,最後墓丘被夷為平地」;「種種慘像,讓人心痛」。為了宣洩仇恨,以示「勝利」,中共不惜剷除蔣介石手書的「黃帝陵」三個字,然後換上御用文人郭沫若的手筆。

可見,對先祖留下的一切傳統元素,中共的真臉向來都是面目猙獰的。中共的徒子徒孫們若真把自己當「炎黃子孫」,又怎敢如此大不敬:在先祖面前耀武揚威,甚至刨祖墳、毀陵墓?刨了祖墳的不肖子孫,若干年後,卻把祭祖大典搞的聲勢浩大,這演的又是哪齣呢?但如此一來,中共的「假、惡、暴」也就彰顯無遺了。

中共非要當「馬列子孫」,與撒旦為伍,歸根結底就在於,它從一開始就註定不配當「炎黃子孫」。黃帝何許聖人也?幾千年來,他一直被後世稱為「華夏始祖」和「人文初祖」。黃帝取代炎帝,大戰蚩尤,開創了華夏文明,這在眾多的史料中都有記載。

《呂氏春秋》說,「黃帝具有土德的祥瑞」。《中國歷史正述》中寫道,「黃帝注重以德治國,設立了九德之官,以九行教化百姓,即:孝、慈、文、信、言、忠、恭、勇、義」;「一次黃帝夢中受到啟悟,醒來後悟得治國養身之道,他又四處尋師問道,刻苦修行,不斷提升自身境界,最終實現了天下無為而治的最高治世境界」。

「黃帝一生從不曾安逸過,經常居無定所,巡視天下」;「《淮南子》記載:黃帝大治天下後,路不拾遺,夜不閉戶,天下沒有盜賊,市場沒有欺詐,天下無爭」;「黃帝在位後期,天下大治,天人感應,祥瑞不斷」;「那時,鳳凰降臨人間,在宮中築巢,龍為黃帝駕車,麒麟遊走於苑囿」。

在中國沿用了數千年的史官制度、曆法制度、喪葬制度、律呂、無音、中醫、漢服都是黃帝所創,甚至連至今仍在使用的「釜甑、車、舟、舂杵等」生活器物也都是由黃帝發明。就是這樣一位開創了華夏文明、如神一般存在的帝王,最終修道成仙,回歸天界,不過就是德行使然,歸宿所在。如今位於陝西的黃帝陵只是一座衣冠冢,這本身就為黃帝的「飛升而去」提供了想像、思考的空間。

遺憾的是,這些最該讓炎黃子孫了解的歷史,中共是一概不承認的,更別提將其拿出來示人了。在大力宣揚「無神論」、否認歷史、詆毀傳統的紅朝社會中,炎黃子孫們只能被迫接受中共的「偉光正」,哪有機會認祖歸宗?正因為華夏民族的先祖與聖人如此偉大,中共才會窮盡一切手段,切斷我們與傳統之間的紐帶與聯繫。中共想必深知,神的子民是決不會信奉撒旦、追隨共產邪靈的。

當中國各地都在爭當黃帝的「正統」祭祀之地時,從1949年之後,在台灣從未中斷過的、嚴格按照「初獻、亞獻、終獻」的程序來舉行的「遙祭黃帝」的典禮,是否更能讓我們心生敬意呢?禮佛也好,祭祖也罷,有無誠意向來不體現在地點、方式上,而只在於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