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今年壽險業恐零股息? 顧立雄:投資人多拿股票也不錯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由於去年股災,導致今年壽險業帳上出現未實現損失,恐出現罕見「零股息」現象,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0日表示,投資人就股票股利的觀念來看,「只要穩健經營長期來看,投資人多拿一點股票也沒有不好」,只要金控有獲利,在兼顧穩健經營前提下,進行一些調度,金管會不會有特別意見。

據了解,台灣國內22家壽險公司,去年綜合損益達負5千多億,創下史上最糟,且根據保險局規定,壽險公司如果帳上有未實現損失要先彌平,才能配發現金股利。對於壽險業到目前為止沒有業者向金管會申請發放現金股利,是否會擔心金融股一蹶不振?

顧立雄指出,壽險業、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BC)目前都還不錯,少配股息、多保留現金,只是因應際財務報導準則第17號(IFRS 17)多增提一些準備金,來因應可能的資金缺口,長遠來看對保戶更有保障,「就股票股利觀點來看,只要穩健經營,多拿一點股票也沒有不好」。

另外,外界關切,若因為少了壽險子公司上繳現金,金管會是否會限制金控借錢發股利?顧立雄表示,相信金控會有自己的考量,金控發股息不見得是仰賴壽險業的現金繳納上來,主要還是看公司獲利狀況,只要金控有獲利,若金控要作一些調度(指借錢發股利),在金控穩健經營前提下,金管會不會有特別意見,但如果要發股息,還是得獲利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