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侯友宜訪經濟部 盼中央協助新北招商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新北市長侯友宜10日下午拜會經濟部長沈榮津,侯友宜會前受訪表示,中央與地方必須攜手共創經濟繁榮,此次拜會將就活化工業區土地、治水防洪、傳統市場更新等議題作交流。沈榮津表示,交流議題還包括核廢乾貯設施等共10個題目,強調會以同理心,大家誠心面對、解決問題。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要落實招商1100多億元的目標,很多與經濟部有關係的工作在推動,必須仰賴經濟部協助,例如工業區立體化、市場改造、水利地興建、碧潭水利工程與大漢溪整治方向等,都是他要請益的議題,希望得到部長沈榮津的支持,不管是在工作指導或經費支援,盼中央給予新北市大力幫忙。

侯友宜說,新北市有許多工業區都是由經濟部工業局管理,因此需要雙向溝通,讓中央和地方的目標明確一致;除了工業區,新北市其他老舊的廳舍也需要重新改造。

另外,在公幼推動政策,侯友宜說明,公幼對年輕夫妻家庭的整體經濟負擔比較少,雖然新北市推動公幼是全台灣數量最多,但仍遠遠不及這些年輕的父母親的需求,因此將公幼推動列為重要政策的方向,每一年最少要增加20班,今年已經確定可以增加到40班。

侯友宜強調,雖然公幼一個班級至少要有一位老師和一位教保員,對財政的負擔很重,但政府不應因為財政的負擔,而減少增加班級;年增20班是一個低標準,相信四年下來,最少可以增加100個班級。

沈榮津提到,此次新北市府團隊準備了10項議題交流,當中包括了核廢乾貯設施議題,他強調會以同理心,大家開誠布公地提出、面對、解決問題;同時,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有指示成立中央地方建設協調會報,並要求各部會要協助解決地方建設所遭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