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僱前國安官員做說客 川普:不可接受

【記者梁硯/編譯】華為公司聘請前歐巴馬政府負責國家和網路安全的高階主管詹恩(Samir Jain),為華為發展在美國的業務做說客。對此,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不可接受」。

據《每日郵報》報導,詹恩曾是歐巴馬政府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和負責網路安全政策的資深總監,目前是華為公司在美國的註冊說客,透過遊說公司Jones Day,代表華為向美國機構遊說。

川普週日(4月14日)發表推文說:「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僱用前歐巴馬政府網路安全官員當說客。這樣不好,不可接受!」

華為公司為中共政府所管控。過去幾年中,美國政府一直憂心該公司利用其產品監視美國人和從事間諜活動。

川普的推文顯示,他相信華為僱用詹恩擔任該公司在美國的說客,是華為宣傳其產品及施展影響的重要手段,藉此應對美國政府禁用其產品。

詹恩自2016到2017年在白宮任職,負責領導網路安全團隊,和審閱美國政府提出、有關網路營運的建議書。

2014~2015年,他擔任美國司法部助理副部長,負責國家安全和電腦詐騙問題。他也曾參與一些國際問題的解決方案,如支持美國提出的國際網路規範運動。

詹恩的履歷還顯示,在司法部時,他曾參與「中國(共)同意不參與智慧財產權的網路盜竊,以獲取商業目的」的談判。

由於擔憂中共政府會借華為技術及產品從事間諜活動,川普政府已經禁止華為的5G產品進入美國市場。同時,自2018年3月以來,美國通信委員會(FCC)一直在考慮制定規則,禁止政府資金用於從威脅美國通信網路安全的公司,購買設備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