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爭取加入CPTTP 政院拍板15項貨品降進口稅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行政院會2日通過《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修正草案,調降5項冷凍水產品關稅幅度為2%至5.5%;10項農漁產品包括生鮮海扇貝、山藥、味噌、咖哩醬、穀物酒如清酒等,從現行關稅10%~40%,調降幅度為5%~20%;另,一至三期大型柴油車用零件、附件及組件,經環保署證明用途屬實者,由現行關稅2.5%~15%降為免稅。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海關進口稅則》修正案是為執行《台巴經濟合作協定》的關稅減讓承諾。另,為鼓勵汰換老舊大型柴油車,並配合國內產業發展,以及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讓關稅合理化有其必要,希望早日完成修法程序。

財政部表示,這次調降包括冷凍柳葉魚,未燻製的蟳類、海扇貝、墨魚、章魚,以及生鮮海扇貝、山藥、溫州蜜柑、味噌、蛋黃醬、咖哩醬、釀造穀類酒等15項貨品進口稅率。這15項農漁工產品在國內並無產製或僅少量生產,非國內主要產業且規模較小,對於相關產業的衝擊有限;藉由關稅稅率合理化,將使國際了解我國推動經貿自由化的決心,創造有利於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氛圍。

此外,因應台灣和友邦巴拉圭在2017年簽訂《經濟合作協定》,對巴拉圭的茶和糖增訂免關稅配額數量,另對巴拉圭的冷凍豬筋、馬黛茶等貨品稅率逐步調降至免稅,稅損約338萬元。

財政部關務署長謝鈴媛指出,關稅降稅一體適用於所有WTO會員,而這次穀類酒只有釀造部分,並不包括蒸餾部分,蒸餾穀酒類還是徵收40%。

另,政院也拍板調降大型柴油車進口零組件關稅,包括3.5噸以上貨車、10人座以上大客車使用的零組件,經環保署證明用途屬實者,關稅由現行的2.5%~15%調降至免稅,每年稅損估計5,900萬元,但可以降低大型柴油車的成本及售價,將有助於老舊車輛的汰換,並改善車輛移動汙染源。

環保署空保處專委徐淑芷表示,關稅降稅是為了配合環保改善大型柴油車空氣汙染降低車價,以不影響國內產業為主,只針對零組件進口關稅降到零,進口車並沒有降關稅,應能帶動國內汽車組裝產業發展,4年共可銷售5,600多輛國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