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福斯深度重磅報導 讓北京如坐針氈

⊙周曉輝
美國洛杉磯時間5月20日晚間10時(北京時間5月21日13點),美國福克斯新聞11台播出了一部歷時3個月完成的特別調查影片:《一個姐姐的救贖》,而這樣的影片在西方主流媒體上播放是史無前例的,其播出也讓因應貿易戰正處於兩難處境的北京中南海高層如坐針氈,因為他們深知,中共的一個被其用暴力、欺騙、恐嚇、金錢收買等手段意欲掩蓋的滔天罪惡,已不可避免地藉由媒體曝光在西方主流社會和全世界面前,而後果對中共是不言而喻的。

據《大紀元》報導,這部影片以一對共同修煉信奉「真善忍」法輪功的中國姐妹的故事展開,通過姐姐尋找妹妹屍體18年的經歷,告訴人們一個被中共當局極力隱瞞的殘酷迫害真相。這對姐妹中的妹妹,是被吉林省黑嘴子女子勞教所迫害致死的長春農業銀行職員王可非,姐姐王大方現居美國加州。影片中還首次公開了瀋陽法輪功學員于溟在勞教所被非法關押和迫害期間冒死拍攝的影片,包括被折磨得瘦骨嶙峋奄奄一息的法輪功學員的鏡頭,這令人震撼的第一手資料,讓觀者切實感受到了中共對一群善良的人是怎樣的慘無人道。

據報,負責影片深入調查的是福克斯電視台洛杉磯新聞部記者比爾・梅盧金(Bill Melugin),他是在接到一個上司指派的任務後,才聽說並了解了法輪功的。他發現,在網路上關於法輪功受中共鎮壓與迫害的情況已有相當多的消息,但迄今卻沒有一部由主流電視台製作的深度報導,在全美範圍引起公眾關注。顯然,梅盧金的報導將打破這一現狀。

中共自1999年7月發起針對法輪功的迫害,到現在已近20年。如此大規模的人權迫害為什麼這麼多年沒有受到西方主流媒體的關注?一個最為主要的原因是此前的美國等西方政府基於經濟利益以及中共對海外媒體的滲透和收買,而採取了迴避的態度,客觀上也縱容了中共在國內肆無忌憚的迫害,並將迫害法輪功的手段應用到了新疆、西藏人乃至普通異議者身上。

川普總統自上任後,在國家安全戰略上做出了重大調整,並將中共視為首要「敵人」,不僅在政治、經濟、軍事、網絡、科技等方面對中共採取強硬姿態,而且也一改美國政府過去對中國在宗教自由、人權、法治的惡化上抱持的軟弱態度,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

2017年4月22日,剛剛宣誓就職的川普就致信國會,承諾將大力支持旨在打擊全球人權侵犯者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當年12月,川普發布行政令,列出了全球13名嚴重人權侵犯者和腐敗者,其中現任北京警察學院黨委書記、原北京市公安局分局局長高岩,因迫害並致死人權活動人士曹順利,而名列其中。

2018年5月29日,美國國務院發布了2017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中國再次被列為「特別關注國」。報告中亦關注了法輪功、基督教等信仰團體受迫害的情況。同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促進宗教自由,是川普政府的優先事項」,「美國不會對侵犯國際宗教自由問題袖手旁觀」。

2018年7月24日至26日,美國首次舉行部長級會議,在全球範圍內推進全球宗教自由。這次會議還發布了針對中共的特別聲明,譴責中共迫害法輪功、維吾爾、藏傳佛教徒等宗教少數群體。在這次會議期間,川普政府亦提出幾項具體的行動計劃,包括:創建「應對群體滅絕及援助受害者計劃」;與其它國家共同成立「國際宗教自由基金」,協助遭受迫害的信仰人士;宣布宗教自由會議為年度會議等。在會議的最後一天,蓬佩奧還發布了歷史性的《波托馬克宣言》和《波托馬克行動計劃》,敦促世界各國政府把宗教自由作為優先政策。

2018年10月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就美中關係發表的演講中,直接點出中國依然沒有宗教自由。10月12日,包括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查克‧葛雷斯利在內的18位參議員發起決議案,在譴責中共打壓新疆、基督教、天主教、法輪功、藏傳佛教等宗教團體、敦促停止迫害後,敦促川普總統運用《1998年國際宗教自由法》、《弗蘭克‧沃爾夫國際宗教自由法》和《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所賦予總統的權力,採取適當行動,推動中國宗教少數群體的宗教自由。

2019年2月7日,川普出席了2019年「全國祈禱早餐會」並發表演講,首次親口明確提出「反對發生在世界各地的宗教迫害,包括對少數宗教群體、基督徒和猶太社區的迫害」,中共當局對法輪功、對新疆、西藏人和地下基督徒的迫害,也無疑包含在其中。

福克斯新聞的這篇關於中共迫害法輪功的深度報導,折射的也正是川普政府的態度。為什麼是福克斯?福克斯新聞是美國為數不多的保守派媒體之一,也是主流媒體中罕有為川普發聲的,而這從2016年大選開始到現在都是如此。其在支持川普中博得越來越多美國人的認可,其收視率在多次排名中位列第一。而那些常常進行偏見性報導、被川普斥為假新聞媒體的自由派媒體,如CNN,收視率則大跌。而川普對福克斯新聞也多次表示讚賞,還曾常常引用福克斯新聞的一些論據和政策思路,他和其政府要員也已幾次接受福克斯新聞的採訪。

顯然,福克斯新聞推出的重磅影片,除了天象使然外,相信也是在因應川普政府的政策,即通過媒體,將中共的惡行公諸於眾,從而凝聚全世界正義力量,將邪惡的中共剷除。可以想見,這部影片將在西方引起新一波的震動,亦如2001年《華盛頓郵報》那篇揭露中共炮製「天安門自焚」真相的文章,將中共的謊言扒個精光。隨之而來的是美國與西方政府在政府層面上的公開譴責,而這正是中共當權者最為害怕的。何去何從,結局如何,全在中南海高層一念間,而時間真的不多了。◇